告别“老把式” 养蜂日子甜
2022-07-28 09:01:4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这是刚刚从武功山脚下采集的溪芸蜂蜜,纯正天然,甜到心里头!”盛夏的树荫下,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温盘村的助农直播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蜂农朱季楚夫妇正在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介绍绿色生态蜂蜜。

  这是朱季楚与蜜蜂结缘的第六年。曾经,朱季楚是村里有名的泥工,家庭生活安稳。2015年,长期的体力劳动让朱季楚夫妇一同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妻子还患有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变成了“半劳动力”,不得不另寻出路。

  当时正值脱贫攻坚时期,村里邻居给朱季楚支招,建议他根据家庭情况向政府申请贫困户。

  “人活一张脸,我和妻子都还年轻,更何况我还是党员,不能给政府增加负担。”朱季楚坚定地拒绝了邻居的好意,“只要没瘫在床上,我就要靠自己这双手。”

  2016年,在村里乡贤的帮助下,朱季楚开始养蜂,历经4年的风餐露宿、追花夺蜜,生性倔强的朱季楚习得一身养蜂技术。夫妻二人养殖中蜂400余箱,每年可产蜂蜜约5000公斤,年收入能达到十几万元。

  “蜜源好、技术硬,所以我家的蜂蜜产量高,味道浓郁,可口甘甜。”朱季楚介绍,为了追求纯正绿色的采蜜环境,夫妻俩每年深入大山深处、原始森林等地数次,有时候方圆几十公里就只有他们两个人,累了席地而坐,饿了割一点蜂蜜充饥。

  “这场助农直播不仅缓解了当下蜂蜜销售的燃眉之急,还帮我们打开了崭新的销售思路,受益匪浅,咱以后也是新农人了。”直播结束后,好学的朱季楚让妻子按订单打包货品,自己则虚心向志愿者请教直播带货的详细方法。

  朱季楚介绍,过去的销售方式主要是靠老顾客之间相互介绍,产量高,销量却不高。现在有了直播带货的实践经验,一定能打响自己的品牌。

  “开展乡村助农直播活动,既能帮助老乡打开本地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出路,又能提高家乡土特产的知名度。”大学生志愿者钟思玲为能助力家乡的乡村振兴感到由衷的高兴。

  蜂蜜飘香,夏日的夕阳透过窗户,朱季楚夫妇满心欢喜地将蜂蜜一瓶一瓶擦拭、打包。晶莹剔透、闪闪发亮的百花蜜摆放整齐,照耀着朱季楚的“致富路”。(易永艳 通讯员 黄 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温“烤”验
江西南昌:搜救犬的高温“烤”验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无人收割机”助力夏粮收割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夏日工地里的母子团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6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