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打造便捷高效医保服务
2022-08-10 10:52:1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网上办 就近办 马上办

    我省打造便捷高效医保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

    近日,南昌市民武晴因患荨麻疹,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时,发现就医变得省时省力,去窗口取药无需排队,通过手机可直接完成医保缴费。

    武晴就医体验的改善,得益于我省今年7月1日起,正式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功能,把缴费窗口搬进手机里,极大便利了群众就医。这是省医疗保障局聚焦医保参保群众民生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打造便捷高效医保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的一个生动事例。

    近年来,省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医保服务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医保数字化建设,让智慧医保“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医购药不带卡,出门只需医保码”“手机点一点,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医保信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等,这些便捷高效的就医场景,如今已成为我省参保群众办事的常态。截至目前,依托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我省已经实现医保信息互联互通、互识互用,16项业务可通过“赣服通”、江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等“网上办、掌上办”。尤其是通过全面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全省88.48%的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

    对此带来的便利,宜春市民刘德发有着深切的体会:“医保服务真的很贴心。”原来,今年7月,刘德发因患脑梗,特赴湖南浏阳市某医院医治,从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到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全程网上办,实现了“零跑腿”。

    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省医疗保障局的探索远不止于此。省医疗保障局还按照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四最”要求,规范统一全省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做到服务事项名称、编码、材料、时限、环节和标准“六统一”;将门诊慢特病审核权限下放至定点医药机构、将省本级定点医药机构准入权限下放至南昌市等。去年,在综合考虑业务分类、办理流程和基层工作力量的基础上,分别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等5项业务受理权限和异地就医备案等14个业务的咨询引导权限,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目前,全省1568个乡镇(街道)均能通过便民服务中心提供医保经办服务,全省近八成村(社区)能提供医保帮代办服务。同时,积极加快省市县乡村五级医保经办体系建设,明确在今年底,实现全省乡镇(街道)村(社区)均能就近办理医保业务;开通预约延时“马上办”,针对办事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开通电话预约、现场延时和专人导办,针对业务量集中、办理时间较长或因健康、年龄等原因导致办理业务较为困难的办事群众,建立辅助领办帮办服务机制,提供365天“不打烊”的经办服务,为群众办事大开方便之门。 (记者洪怀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图解|数说江西这十年:城乡面貌得到新改善
图解|数说江西这十年:城乡面貌得到新改善
山涧漂流享清凉
山涧漂流享清凉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9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