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2022-08-11 09:28:1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

“硬举措”优化“软环境”——峡江县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今年以来,峡江县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紧盯企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厚植企业发展沃土,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便捷服务助企业轻装上阵

    “从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只用了半天时间,一分钱也不用花就领到了企业公章。”近日,峡江县逆生堂养生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淑庆对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便民服务做“加法”,办事流程做“减法”。峡江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创新推出集金融、法律、社会事务、惠企政策兑现为一体的“企业服务超市”,推行“企业点单、专窗接单”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设立企业开办专区,采取“前台受理、后台流转、窗口出件”模式,实现企业开办“一链办”。

    同时,依托“赣服通”、惠企通等平台,推行减事项、减要件、减流程、减时限、减证明的“五减”模式,实现高频服务事项“掌上办”。目前,共有97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免证办、掌上办、移动办、异地办,245个事项实现了帮办、代办。

    倾心帮扶让企业宾至如归

    7月3日,来自该县各领域的企业家代表和县党政负责同志齐聚一桌,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共进午餐,共同交流企业生产发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现场协调解决。

    峡江县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与工商联、商会、企业、个体工商户定期沟通机制,持续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政企圆桌会、企业家午餐会等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听意见、谋良策、解难题、话发展,架起政企“连心桥”。

    按照“县级领导帮扶规上企业、各乡镇帮扶属地市场主体、责任单位帮扶片区市场主体”原则,该县在企业融资、品牌打造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落实政策“零时差”、损企行为“零容忍”,当好企业的最强后盾、最佳拍档。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4轮市场主体走访,走访企业3677家、个体工商户5789家,梳理意见建议340余个,目前已全部办结。

    惠企政策为企业减负降本

    江西合圣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型制造企业,生产投入大,日常资金周转是个大难题。就在企业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时,该县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宣讲留抵退税政策,快速为企业办理了30万元留抵退税业务,为企业送上真金白银。

    精准服务为市场主体输血造血。峡江县在“省28条”“市36条”优惠政策基础上,制订了40条纾困解难措施,依托“吉事即办·惠企通”平台,推行“管家+店员”服务机制,由政务服务中心担任“管家”,抽调工信、商务、财政、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担任“店员”,精准服务企业,推动惠企政策“即申即享”。同时,构建税务、财政、人民银行三方快速对接协调机制,明确退税时限、畅通退税渠道、简化退税流程,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快享”。目前已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退税8000余笔,共1.94亿元,延缓缴纳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款3000万元。(饶黎黎 记者郑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图解|数说江西这十年:城乡面貌得到新改善
图解|数说江西这十年:城乡面貌得到新改善
山涧漂流享清凉
山涧漂流享清凉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上演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数说江西这十年: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90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