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均预期寿命升至77.8岁
2022-08-18 08:53:0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健康服务逐步优化 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江西人均预期寿命升至77.8岁

    8月17日,记者从江西卫生健康这十年之健康江西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底,江西人均预期寿命升至77.8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保持持续下降态势。

    这组“一升三降”的数据充分显示,十年来我省居民健康水平更加趋好。这得益于我省将健康江西建设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将“实施健康江西行动”融入“全面建设幸福江西”,紧盯事关人民幸福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健康问题,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十年来,我省健康服务逐步优化,卫生资源不断壮大,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扩容下沉。目前,我省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6.8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2.47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3.09人。4家医院获批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3个项目纳入“辅导类”名单,合理布局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老年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逾九成,超过国家2022年目标值。

    健康环境日益改善。我省森林覆盖率达63.35%,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1%,地表水质量达到三类水体比例为95.5%,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达93.6%,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年来,我省共建成国家级卫生城市8个、卫生县城28个、国家卫生乡镇72个。

    健康素养逐步提高。开通“健康江西”号高铁列车,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六进”活动。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8年的16.77%提升至2021年的25.53%。

    健身体系不断健全。通过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我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37.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8平方米,均提前达到国家2022年目标水平。(记者钟秋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爸爸,我考上了!”
“爸爸,我考上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92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