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联手北大,推动科技与陶瓷“对话”
2022-08-25 16:12:4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北京大学“力行计划”景德镇实践团开团

    开团仪式

    今年7月至8月,北京大学与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合作,开展“力行计划”活动,运用信息技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保护、传播、转化、传承,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丰富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化表达、艺术化呈现,在创新利用中延续中华文脉。

    团员们感受景德镇陶瓷文化的魅力

    北京大学“力行计划”实践团通过实地参访、课题调研等多种形式,以人工智能在古陶瓷修复中的应用研究为中心,以出土陶瓷器为主的窑业遗存的数字化修复和保护为重点研究对象,积极探索计算机视觉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在古陶瓷修复中的应用,对出土陶瓷器物进行信息提取和分析,与景德镇御窑博物院一同解决出土瓷器纹理修复、瓷器碎片拼接等切实问题,推动瓷器数字化保护领域的发展。

    从去年7月起,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开始筹建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经过近一年努力,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正式揭牌,标志着集资料存储、考古研究、科技分析、保护修复、成果展示于一体的中华陶瓷文明文物基因库建设正式启动。该库建成后,将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开展积极合作,推动古陶瓷研究数据的全球共享,探讨全球陶瓷文明课题。本次北京大学“力行计划”景德镇实践团开团就是开展积极合作,解析古代陶瓷文明的起源、发展和变迁的一个生动缩影。

    团员们感受景德镇陶瓷文化的魅力

    实践团成员因热爱陶瓷文化而聚集。“我们一同设计实现了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辅助陶瓷修复方法,完成了包括技术路线调研、数据采集处理、模型设计实现、实验设计评价等环节的深度学习项目实践全过程,真正实现了在实践中检验、运用、巩固所学知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2021级硕士生马逸如是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谭茜予
加载更多
水位持续下降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水位持续下降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水位持续下降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自然景观现象
水位持续下降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自然景观现象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