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
2022-08-25 09:32:53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盘活“存量” 做实“变量” 开拓“增量”

    ——南昌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

    今年以来, 南昌发挥省会城市优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重点领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盘活“存量”、做实“变量”、开拓“增量”,一批批特点鲜明的数字经济创新集聚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盘活“存量”

    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

    在青山湖区众拓制衣的5G+智慧生产车间里,各类机器人运输车、机械化流水线和电控设备正有序运转,改变了大家对传统制衣企业“作坊式”生产的原有印象。

    数字化的转型,让企业实现了从传统模式到自动化模式的转变。南昌众拓制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秦嘉琪告诉记者:“以‘5G+工业互联网’改造传统针纺生产线,实现了企业服装生产过程的精密化、要素数据化、产品精细化、风险可控化。三季度企业信心满满,销售额目标超过2.5亿元,全年的销售额4亿元。”

    围绕工业技改,南昌以专项政策为引导、以专家智库为支撑、以精准服务为抓手,扎实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工程,全力推进“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目前,华兴针织、江铃新能源、南昌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5G+智慧工厂”项目已基本建成。同时,我市持续推进企业上“云”,打造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升级。截至今年6月底,南昌上“云”企业累计27208家,数量排名全省第一。

    做实“变量”

    新兴产业开辟蓝海

    生物医药产业是南昌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1—6月,南昌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4个百分点。

    近日,记者走进江西汇仁药业的饮片丸剂车间,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抢速度赶订单,一派忙碌景象。据车间副主任喻慧雯介绍,依靠数字化转型,现在六味地黄丸每日可生产1000万丸,是完成数字化技术改造前的七八倍。据了解,企业还将计划投资8000万元进行升级改造,组建6个数字化车间,实现提取生产流程和装备自动化,构建先进的中药智能制造体系,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今年,南昌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将进一步构建特色突出、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持续向好,电子信息产业也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今年8月,华勤在南昌投资的第二大生产基地18栋厂房陆续搬迁和投产,研发中心同步开启建设。随着二期基地的投入使用,南昌华勤加快整体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导入,把在昌生产的小笔电业务和移动业务进行分离,同时将引入国际级客户进行业务拓展。“南昌将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构建‘一核三基地多点支撑’的空间格局,推动建设一批千亿产业集群、千亿园区、百亿企业方阵板块,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主攻产业赛道,力争在一流数字生态构建上当好领头羊,建设数字经济强市。”南昌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科科长魏芳说。

    开拓“增量”

    加快人才培养力度

    高校因城市而兴,城市因高校而盛。今年7月,南昌与驻昌七所高校共同签订市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全面促进在昌高校人才、科研、智力等创新资源与南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需求的深度融合。南昌与江西财经大学签约,双方将积极探索和实践政府、院校、企业、行业协同合作模式,共同推动建设虚拟现实(VR)现代产业学院,推进数字经济VR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2020年江西财经大学率先在全省成立虚拟现实(VR)现代产业学院,建立了本硕博一体化VR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学院招收首批学生1100余人,2022年计划招收1300余人,到2024年学生规模预计达到4000人左右,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专门培养高层次VR人才学院。

    “江西财经大学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三链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产教融合,努力培养适应与引领VR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虚拟现实(VR)现代产业学院院长廖国琼对记者说。(记者 万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水位持续下降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水位持续下降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水位持续下降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自然景观现象
水位持续下降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自然景观现象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94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