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江西“颜值”持续提升 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2022-08-24 10:2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南昌8月24日电(吴亚芬)十年来,江西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高了8.8个百分点,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提高了12.9个百分点,鄱阳湖水域江豚增至700余头……8月23日,“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介绍,这十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呈现出新的气象。

  “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转向‘深入打好’,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扎实成效,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大幅改善。”徐延彬表示,这十年,江西狠抓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在打造高标准生态上创下新历史。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再创历史新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双双突破95%,设区城市PM2.5浓度降至30ug/m3,赣江干流33个断面首次全部达到Ⅱ类、实现赣江干流水质类别突破。这一串串数字,再次生动诠释了江西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中部领先、稳居全国前列。

  已创建国家“两山”基地6个、居全国第3,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个、居全国第5,省级生态县(市、区)41个,省级“两山”基地25个,正在组织申报第六批国家“两山”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十年,江西加强生态示范区创建,持续推进保护修复,在创建高颜值环境上呈现新面貌。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实现设区市全覆盖,生态质量指数(EQI)全国领先,生物物种资源丰富,是公认的“珍禽王国”和“候鸟天堂”。

  十年来,江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11.7:53.8:34.5优化为7.9:44.5:47.6,绿色发展指数连续多年在中部六省排名第一。在全国率先实施覆盖全境全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累计下达流域补偿资金210.9亿元。“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等品牌在全国全面打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如今的江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徐延彬说,今后还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扛实生态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设美丽江西,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水位持续下降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自然景观现象
水位持续下降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自然景观现象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爸爸,我考上了!”
“爸爸,我考上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94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