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参保群众异地享受家门口待遇
2022-08-25 09:33:5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我是一名老党员,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异地就医也能享受医保待遇。同时感谢工作人员的耐心服务,为我解决异地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近日,一位老人向南昌市青山湖区医疗保障局寄来一封感谢信。

    原来,老人多年前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手续,但因今年医保新系统上线,过渡期间异地就医无法直接结算需自行垫付费用,老人为此产生困扰。了解情况后,青山湖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积极与南昌市医疗保障局沟通,最终顺利解决问题。同时,工作人员还主动添加了老人家属的微信,以便日后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报销难”问题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异地就医的参保群众,青山湖区建立了异地就医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和工作台账,筛选出患慢病或大病、年龄较大且需要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的特殊人群。

    据统计,青山湖区目前已筛选出长期居住外地、年龄70岁以上的患者567人,其中患慢病的381人,患大病(年医疗费用超10万元)的113人。“对这些特殊人群进行标识,可以更好进行分类管理,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异地就医跟踪服务。”青山湖区医疗保障局局长何琴介绍,该局通过QQ群和微信群,开展从申办到入院的全程跟踪服务,随时解答异地就医相关医保政策,实时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让他们在异地享受到家门口的待遇。同时,青山湖区每月按比例抽取20%异地就医人员进行回访,详细了解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事前指导,事中跟踪,事后回访”模式。截至目前,已开展异地就医跟踪服务200余人次。

    为让更多群众了解异地就医政策,青山湖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最新政策,重点向办理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疗和化疗等慢特病的5类人群,推广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共惠及异地就医群众269人,让慢特病患者异地就医越来越便捷。

    “下一步,青山湖区将继续围绕‘统一规范、下沉基层、高效便捷、治理创新’的改革主线,加快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个性化、便利化建设,加快推动医保公共服务一体化,实现高频医保服务事项全区通办。”何琴表示。(记者 陈 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水位持续下降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水位持续下降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水位持续下降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自然景观现象
水位持续下降 鄱阳湖现“大地之树”自然景观现象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94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