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吉州区“三键同按”做实“监督一点通”
2022-09-09 09:27:4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塔水桥社区低保户贺某某家经济条件大有改善,是否还能继续享受低保相关政策?”近日,吉安市吉州区纪委监委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收到一条匿名投诉。社区工作人员接到转办件后,立即上门了解,得知贺某某家庭经济状况大为好转,不符合继续享受低保的条件,遂及时为其取消了低保。情况发布后,投诉居民在平台评价“非常满意”。

  今年5月以来,吉州区纪委监委多点发力,通过上传、答复、监督“三键同按”,认真开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工作。数据显示,该区“监督一点通”平台自7月6日上线运行以来,群众访问量达125719人次,受理群众诉求事项53条,已办理答复52条,其中帮助解决营商环境诉求9件,评价满意度100%。

  聚焦热点,按下清单“上传键”。该区聚焦群众关心、企业期盼的热点问题,全面梳理各镇街、职能单位涉及基层小微权力事项,“一键上传”涵盖党务村(社区)务工作、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5大类44项权力清单,创新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基础权力清单事项,公示公开15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内容,提供惠企政策查询、事项办理、企业投诉等便民惠企“一站式”服务。为让群众看得清、看得懂,所有清单均以条目式、图表式在权力清单栏目公开亮相,方便群众监督,有力规范和约束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全链闭环,按下办理“答复键”。为保障平台业务运行通畅,该区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责任单位”和“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村(社区)”的协同机制,形成权力清单内容发布、公示公开信息上传、群众咨询投诉业务办理,以及平台建设考核问责等全链条闭环业务工作流程,让群众的诉求和监督“一点就通”“件件落实”,提高群众使用平台进行监督的便捷度和实用性。

  开门接访,按下群众“监督键”。该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平台宣传推广,先后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平台上线通知和详细操作指南,并下沉到各镇街,教会群众操作和使用小程序。同时,延伸开发出“廉心e站”微信小程序,创新建立预约接访制度,明确每周三为公开接访日,群众可通过扫码预约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记者李歆 通讯员彭海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98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