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启动首次低枯水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
2022-09-07 09:51:1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9月6日,鄱阳湖代表站星子站水位退至7.99米,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正式进入极枯水期。当日9时,在都昌县松门山水域,省水生生物保护救助中心进行科学监测,标志着鄱阳湖首次低枯水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正式启动。

  此次监测是根据当前持续低水位对鄱阳湖水生生物可能造成影响的积极响应,采取特许捕捞作业方式进行,主要监测鄱阳湖枯水期的水生生物种类组成、种群结构、栖息环境。为保证科学准确,省农业农村厅进行了统一部署,全省共设监测点111个,涵盖91个县(市、区)。监测水域覆盖长江江西段、鄱阳湖、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包括3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监测时间约2个月。

  江西省水生生物保护救助中心资源监测科副科长、高级水产师王生告诉记者,9月5日下午,监测人员在指定水域下网,6日上午收网,根据现场情况目测来看,目前水生生物丰度有所变化,种类组成基本稳定。

  据了解,上个月,鄱阳湖提前进入低枯水期,这对鄱阳湖水生生物的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当前正值水生生物索饵期,水位持续下降导致水生生物索饵面积大幅度减少,影响了水生生物育肥效果;另一方面,鄱阳湖湖底复杂,沟壑不平,水位快速下降会导致部分水生生物被围困在小水体干涸致死。对此,相关部门也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加大巡护力度,避免引发爆发性鱼病;对可能被围困的小水体,打通连通主河道,尽可能让小水体水生生物自然回归到主河道中去。(记者张雪、李劼、田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 | 走进“陶瓷圣地” 探寻御窑遗珍
新华云直播 | 走进“陶瓷圣地” 探寻御窑遗珍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98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