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共机构节能“成绩单”亮眼
2022-09-21 09:04:58 来源: 大江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江西公共机构节能“成绩单”亮眼

  十年来绿色低碳形成风尚 厉行节约文明用餐蔚然成风

  全省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食堂大米用量同比减少10%以上,厨余垃圾数量同比减少28%左右……在9月20日举行的“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公共机构节能专题)上,我省晒出了十年来公共机构节能的亮眼“成绩单”。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十年来,全省公共机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绩,在“十二五”国家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考核评估中,江西居全国第二位,在“十三五”考核评估中,江西跃居全国第一,并两次在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总结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2021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64.72千克标煤/人,单位建筑面积能耗3.92千克标煤/平方米,人均水耗22.71吨/人,与2015年相比,人均综合能耗下降29.6%,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4.6%,人均用水量下降26.1%,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能源消费水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能源利用效率位居全国第二,为完成全省能耗“双控”目标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省创建节约型机关5100余家,已验收通过3321家;累计创建179家国家级、183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8家公共机构被授予全国能效领跑者、6家公共机构被授予全国水效领跑者,省和设区市本级节水型单位创建完成率达100%。

  十年来,全省公共机构始终坚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形成风尚。如节能照明产品、节水型器具全面普及,再生纸、再生铅笔等再生用品得到广泛使用,办公电子化、无纸化基本形成,营造了浓厚的绿色办公环境。近年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扎实推动全省党政机关带头制止餐饮浪费,以省级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区为例,活动开展以来,食堂大米用量比活动开展前月均减少10%以上、厨余垃圾数量减少28%左右,各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文明用餐蔚然成风。同时,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倡议宣传和签名、制作公益广告、微视频,组织开展文明用餐随手拍,设立监督员、安装监控设备、创新供餐模式等方式制止餐饮浪费。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引导各地各部门加强精细化管理,通过加强源头管控、采取用餐预约、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等做法切实减少浪费。如,吉安、抚州、赣州、上饶等地通过供应小份菜、半份菜,改套餐制为点餐制,推行公务接待“N-1”等措施,餐饮浪费显著减少。南昌、宜春等地公共机构食堂采用自助刷卡、称重计费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光盘行动执行率。

  下一步,我省将把节约型机关创建作为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抓紧抓实,确保2022年底70%、2025年底8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其中,省直机关要争取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记者涂永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01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