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收纳师悄然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2-09-27 09:05:11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提供专业整理服务 倡导简约生活方式

  整理收纳师悄然走进寻常百姓家

  周栩逸正在为客户整理衣橱

  秋分已过,天气渐凉,许多人已经开始更新自己衣橱里的衣物。每到换季时节,面对满屋的衣服,该如何进行合理地整理收纳?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眼下,收拾衣物、整理衣橱也成为了一个逐渐走俏的新兴职业,不少人已经开始享受这一职业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2021年1月15日,人社部公示的一批新增职业工种中,出现了整理收纳师(以下简称“收纳师”),它属于家政服务下设的新工种。那么,收纳师们是如何开展工作的?这一职业前景如何?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市场需求催生新职业

  “已经是秋天了,早晚穿短袖、短裤有些冷,我在网上买了些秋装,想着把去年的秋装翻出来,再把夏装整理一下收拾起来,但平时工作忙,自己也不愿折腾。”听朋友说有专门的整理收纳师可以上门帮忙整理衣橱,“00后”小伙温立杰通过某团购平台找了一位整理收纳师。“真的很专业,只用了一个多小时衣橱就整理得整整齐齐,而且还教我怎样取衣服不容易乱。价格也不贵,一百多元搞定。下次如果有需要,我还会找他们帮忙。”

  在温立杰的指点下,记者在某团购平台搜索“整理收纳”,结果显示附近有数十个商家提供衣橱整理收纳服务,其中大部分为家政服务企业,也有少量搬家公司,还有几家是专门做衣橱整理收纳的。记者发现,衣橱整理收纳服务主要有两种计费方式,多数家政企业、搬家公司都按时收费,一般在每小时80元至200元之间。少数专门做衣橱整理收纳的则按延米收费,其中一家机构标价为990元一米。

  据了解,整理收纳职业在国外很多地方和国内一线城市出现较早。“南昌这边的市场需求从2019年开始慢慢多了起来,客户大部分是年轻人,还有一部分是刚搬家的住户,因为自己工作忙或者怕麻烦,所以请专业的整理收纳师上门整理,速度快、效率高、效果好。”南昌瑞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林青介绍说,整理收纳师这个职业完全是市场需求催生的,它的出现与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人们生活观念的转变紧密相连,真实反映出生活服务类岗位市场需求的增长,也折射出人们提升居住体验的需要。“刚开始是属于比较小众的服务项目,随着人社部对这个新增职业工种的公示,整理收纳师逐渐被更多人熟知。目前,南昌市场需求以基础的、简单的衣橱整理收纳为主,专业的整理收纳需求相对较少。其主要原因之一是,专业的收纳服务收费较高,一般经济状况较好的年轻一族才会选择。”

  整理收纳师并不“简单”

  整理收纳师到底是怎样工作的?日前,记者见到南昌第一批整理收纳师中的佼佼者周栩逸时,她正忙着为新一期整理收纳培训分享会做准备。在从事整理收纳师之前,周栩逸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资料员,负责办公室资料的归档整理。在所有的办公室中,周栩逸的办公桌总是最整洁的,如果需要找什么资料,她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这让大家印象深刻。一位企业副总听说周栩逸的出色能力后,主动出资请她帮忙整理办公室。“这是我人生中接到的第一个整理订单。我惊讶地发现,原来整理收纳也可以赚钱。”周栩逸说,从那以后,她到处收集关于整理收纳行业的资料,并自费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去学习相关课程。“我走了不少弯路,好在终于找到一条适合国内家庭整理收纳的道路。整理收纳工作绝不是简单的叠衣服、打扫卫生等,我们做的是空间规划和美学陈列。家政的整理容易出现复乱,而我们会根据每个家庭的生活习惯、活动空间等,给物品量身定制一个灵活、高效、方便拿取、不易复乱的位置,提高它在日常生活中的运转效率。”

  在学习的过程中,周栩逸通过为身边的亲戚、朋友义务提供整理收纳服务,在实践中摸索锻炼、总结经验。2016年5月,一位家住金域名都小区的客户通过网络联系到周栩逸,请她帮忙整理衣橱。“这是我的第一个家庭整理收纳订单,整理了上百件衣物,花了我一整天时间,我赚到了600元。”周栩逸说,这更加坚定了她从事整理收纳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到了2018年,周栩逸手上的订单越来越多,月收入一路突破万元。这年的7月1日,周栩逸毅然从公司辞职,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整理收纳工作室,正式开启了职业整理收纳师生涯。在上门做业务的过程中,不少志同道合的人加入了她的团队。“为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我们一般是团队作战。我接过一个大额订单,150平方米的家里住着7个人,各类衣物、杂物非常多,虽然客户家里有两名家政阿姨,但并不能解决其收纳问题。我带着团队花了6天5夜的时间才整理完。”周栩逸告诉记者,通常接到一个订单后,他们先会安排人上门测量,然后根据客户家里的情况进行重新设计,并与客户沟通确认;在整理过程中,收纳师先将衣物全部清空,按照新的设计方案调整衣橱布局,有必要时重新制作、安装部分衣橱,然后再将所有衣物进行分类整理,并指导客户如何保持物品秩序、防止复乱。“一套10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需要三四个人,150平方米的需要五六个人才能完成。一个订单做下来至少要半个月时间,后期还要定期回访、上门维护,确保客户家里长期保持整洁有序。”

  在服务中倡导简约生活方式

  “这么多年来,我帮助150多个家庭完成了整理收纳,整理的房屋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周栩逸发现,她的客户大都是二胎家庭或多代同堂的家庭,由于难以控制的购物欲和爱囤积的习惯,导致家里物品无序摆放、空间秩序无法保证。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有经济条件的家庭就会选择整理收纳师。“现在人们容易过度消费。在服务过程中,我们会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通过帮助客户养成收纳习惯,引导他们适度控制自己的购物欲。当然,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南昌有几百万人口,有整理收纳需求的潜在客户不在少数,市场潜力较大。南昌的职业收纳师人才紧缺。”正因为看到这一点,周栩逸的整理收纳工作室还开展整理收纳技能培训业务,“目前,我们培训出来的整理收纳师达30多人,他们大部分已在南昌、赣州、九江等城市独立开展整理收纳业务。“我们还积极走进社区、校园、机构开展公益活动,举办线上培训分享会,已有上万人接触到我们的整理收纳理念和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会积极传播节约理念。”

  在周栩逸的团队中,“90后”占了一半。1999年出生的邹艳勤是周栩逸团队中年纪最小的成员。在做整理收纳师之前,邹艳勤在杭州某电商公司工作,后来因为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周栩逸并参加整理收纳训练,成为了一名整理收纳师。现在,作为资深的整理收纳师,邹艳勤的月收入稳定在七八千元。“一名优秀的整理收纳师,不仅需要专业的收纳技巧,还要具备空间设计、色彩搭配、插花园艺等综合技能。我正在努力学习这些技能,并在实践中锻炼团队管理和沟通能力,争取尽快成为一名中高级整理收纳师。”邹艳勤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整理收纳师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我们也将迎来更大的机遇。”周栩逸认为,未来的整理收纳师极可能发展为“管家式管理”,很多家庭都会需要一位长期为其服务的整理收纳师,定期上门管理,保证家庭整洁有序。“我希望能带领更多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他人、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记者 赖海荣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