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投入1378亿元加强电网建设 江西供电保障能力迈上新台阶
2022-09-29 15:15: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十年来,江西省累计投入1378亿元用于电网建设,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变电容量达到16592万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43063公里,分别较2012年增长了2.58倍、1.81倍。9月28日,“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电网发展专题)召开,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李迎军介绍了十年来江西电网建设与发展情况。

    十年间,江西先后建成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和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武汉——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9月已顺利开工,江西电网正式迈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时代。此外,江西电网500千伏变电站增加15座、累计达29座;220千伏变电站增加87座,累计达190座,基本实现“县县覆盖”;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得到长足发展,农村电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

    这十年,江西不断夯实电力供应保障基础,全省总装机规模达到527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达1735万千瓦,较2021年增加1702万千瓦,增长近51倍。江西能源电力供应保障能力也持续提升,2021年江西实现“一交一直”特高压工程一年双投,自此,江西电网与四川、湖南、湖北电网互联互通,区外送江西的能力由过去的260万千瓦增至780万千瓦。

    这十年,江西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推广使用“网上国网”App,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全天候“一站式”服务;推行“一证办”“刷脸办”,客户平均办电时间压减60%以上;强化数据连通,推动政企平台数据共享,全省93个供电服务窗口进驻地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实现业务联办;严格执行电价优惠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四年累计降低社会用电成本近400亿元。与此同时,城乡电网协调发展,努力让农村地区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这十年,江西推进“大云物移智”等先进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数字赋能电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各种在线监测设备、自动控制系统的广泛运用,可实现远程、实时、动态掌握电网运行情况,发布风险预警,处置突发状况,保障安全运行;数百座变电站实行“无人值守+集中监控”模式,几万公里输配电线路可利用无人机自主巡检。以服务质效提升,让停电更少、抢修更快、办电更便捷、用电更智能。(沈玉婷 谭茜予)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