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
2022-11-24 09:27:4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多措并举 热力十足——我省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综述

  今年以来,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贸消费,加快促进商贸消费复苏回补和提质扩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逆势增长。1至10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16.2亿元,同比增长6.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位居全国前列。

  稳住传统消费,提振大宗消费

  四季度是攻坚季、收官季,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如何抓住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推动政策举措发挥更大效能?

  为进一步释放全省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实施意见》,提出五方面24条具体意见。

  省商务厅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的部署要求,持续深耕扩大商贸消费主阵地,扎实推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全力稳住商贸消费,推动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主拉动力。

  1至10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饮料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6.0%、33.0%、25.0%、21.1%。我省将着力稳住传统消费,稳中求进打好消费收官战。

  不少地方加大了促进汽车消费的力度。1至10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7.3%。

  四季度,我省将持续稳住大宗消费。围绕汽车、家电、成品油等大宗消费重点,积极组织汽车展览展销活动,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助推汽车消费;组织全省重点成品油经营企业开展汽柴油零售直降、加油卡充值享优惠等系列促销活动,促进成品油消费。同时,引导行业协会、生产商、经销商加大家电产品优惠促销力度,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激发绿色家电消费潜力。

  拓展消费场景,优化消费供给

  江西东大门上饶,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这一目标,从“注入时尚元素、营造市井情调、点亮万家灯火”三个维度发力,不断做大“流量”和“留量”。

  “饶派”年青力中心、沉浸式街区、美食不夜街里交织着摩登时尚、科技前卫,吸引众多年轻人;改造升级后的东门1981文旅商业街里,让游客“穿越”到上世纪80年代;云谷田园生态小镇的光影盛宴、星空不夜城,上演着一场场梦幻之旅。

  上饶文旅新标签火热“出圈”。仅国庆期间,上饶市监测43家重点流通零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11.3%。

  《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城市消费场景提升行动,丰富“夜购”“夜宴”“夜娱”“夜游”“夜演”“夜健”等消费供给。

  夜幕降临,永丰县恩江古城灯火璀璨,古戏台上传神的表演给夜色增添活力,特色小吃街中“永丰宸肉”“醉翁鱼”等美食,笋包、甜糍等点心色香味俱全。

  恩江古城浓浓的烟火气背后,折射的是吉安市商贸消费的提质扩容。

  吉安市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首店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对国际国内品牌企业首店进行落户奖励,全年拟引进100家中高端商贸品牌。此外,当地还培育了全省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商贸企业——江西国光连锁超市,开设门店60多家,全年营业收入超20亿元。

  办好重点展会,促进电商消费

  11月24日至27日,第二届中国米粉节将在南昌举办。“天下米粉看江西”,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企业报名参展,3万平方米的主展区盛装迎宾客。

  四季度,我省将抢抓传统消费黄金期,大力开展节日消费促销活动,办好第二届中国米粉节、2022赣菜美食文化节、“寻味江西 百县百味”赣菜美食季、老字号嘉年华等消费促进活动,密集举办南昌国际车展、中国国际通信电子产业大会暨消费电子博览会等一批重点展会,加快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鼓励各地发放政府消费券,掀起新一轮消费促进活动热潮。

  我省将继续大力发展新型消费。深入实施电子商务促产业转型助消费升级“十百千万”行动,创新组织网络展销、数商兴农、江西十大网货品牌推广等系列线上促销,密集举办电商节、“乐享生活”消费季、第二届江西科创产品直播节、赣鄱网上年货节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消费活动,持续营造电商消费的浓厚氛围。(记者 刘佳惠子 实习生 刘蓉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