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素质农民培训形式
2022-11-23 10:14:5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

  创新高素质农民培训形式

  “秧苗插下去15天后,在水田里放养鸭苗,水稻抽穗前,鸭子就长大了,必须离开稻田出栏……”日前,在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培训教室的大屏幕上,一个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的农民正站在金黄的稻田中央进行网络直播,对自己今年试验成功的稻鸭共养技术娓娓道来。他就是省家庭农场主联合会樟树市分会会长尹建超。2022年江西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家庭农场主培训2班线上线下100余名学员通过网络直播软件进行了云端实践学习,观摩了稻鸭共养基地。

  据尹建超介绍,稻鸭共养是一种在不减少耕地面积的情况下能够提高水稻种植经济附加值的种养技术。秧苗移植后,鸭子除杂草,有效防治钻心虫、卷叶虫、稻飞虱,纹枯病、稻瘟病等水稻“三虫两害”病虫害,有效防止水稻倒伏现象,因此不需要喷洒农药和除草剂。稻鸭共养田块比普通田块早稻、中稻平均亩产增加100斤以上。其中,种植“华夏香丝”牌中稻,产量比该品牌测试产量高100斤左右,生产出绿色无污染稻谷和鸭子。

  受疫情影响,部分学员未能到校参加培训,加之实训基地交通不便,晚稻即将收割,因此不能组织现场实践观摩学习,学院便精心组织了此次云端实践教学活动。今后,学院培训部将大力开发养猪、养鸡等防疫要求严格、不能进行现场参观学习的基地,利用直播软件开展云端实践教学,弥补长期以来养殖业实践教学的不足。(周先保 徐毓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