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
2022-11-28 09:20:2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11月24日,记者从省委相关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省委办公厅日前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

    据悉,《通知》主要内容有二十条,涵盖了进一步精简规范文件简报、进一步压缩会议、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深入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进一步精简村级工作机制和牌子、建立健全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等内容。

    在精文减会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方面,《通知》要求,未列入年度省委发文计划立项的,一般不予发文;上级没有明确要求制发配套文件的,一般不制发配套文件;不得以简报用稿排名通报等形式变相要求基层投稿;不得以工作提示等非公文方式代替正式文向下级提出指令性要求。同一省直部门承办、会议内容相近、参会人员大体相同的全省性会议或者议事协调机构会议,合并召开或者套开;中央和省级层面召开的视频会议,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参会,不得自行拔高参会规格、扩大参会范围或者延伸层级;经批准延伸召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市县接续部署落实会议时间一般控制在30分钟以内,原则上不再另行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建立每年8月全省“无会月”制度,其间省直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召开全省性或要求市县领导参加的会议,确因特殊原因必须召开的会议,需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直部门未经审批不得针对县及县以下党委、政府开展全省性督查检查考核,不得要求地方层层配套开展;不能简单将领导批示、发文开会、机构编制、专门阵地、台账资料等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

    针对基层干部反映较多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通知》明确提出,要及时清理关闭无人维护、与实际业务流程脱节、功能可兼容替代以及使用范围小、频率低的政务APP、小程序、公众号等;省直部门不得以命令式、强制性规定或者通过积分排名、设立优秀组织奖等方式要求基层下载政务APP、关注微信公众号、加入微信群、参加网络答题和考试等,不得以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者录制视频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不得以微信点赞、下载登录政务APP人次、网络投票参与率作为评选各类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依据。

    此外,《通知》还提出,除中央明确要求或者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未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党政群机构不得新设村级工作机制,不得要求专人专岗。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等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真正把干部带薪休假、津补贴、职务职级并行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适当提高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记者朱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