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布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新政
2022-12-01 09:17:2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江西发布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新政

    ● 艺术类专业考试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 ● 2024年起增设表(导)演类和书法类省级统考

    近日,省高招委、省教育厅研究制订了《江西省加强和改进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以下称“省级统考”)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

    扩大省级统考范围

    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能力”的考试评价方式,文化素质使用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艺术专业能力考试包括省级统考和高校校考,省级统考采取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或面试评分)的形式,高校校考由各有关高校按教育部有关规定自行组织实施。

    从2024年起增设表(导)演类和书法类省级统考,形成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书法类等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基本覆盖的格局。不再组织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类省级统考,该类别下有关专业将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专业目录,并入其他类别。对个别生源少或考试组织确有困难的艺术类专业,将视情况采取省际间联合组织或“考评分离”方式实施。

    2024年起,省内高校不再到省外设置校考考点,我省不再接受省外高校在江西省设点校考,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按教育部要求,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

    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

    2024年起,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高校艺术类专业,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2024年起,播音与主持类文化控制线不低于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书法类不低于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录取的艺术类专业,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播音与主持类不低于70%,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书法类不低于50%。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艺术类专业人才选拔培养要求,将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舞蹈学类、表演专业适当降低要求),进一步扭转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倾向。(记者李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17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