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精湛技艺 展现赣鄱风采
2022-12-05 09:35:3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展示精湛技艺 展现赣鄱风采

  ——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侧记

  

  观众排队试吃金溪藕丝糖。

  技高行天下,巧匠聚洪城。冬日的洪城,寒潮来袭,但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内却一派火热。

  12月2日,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省内11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16家省直厅局和单位、4家中央驻赣和省属企业、34所省属院校66个代表队,1486名参赛选手将在85个项目中一决高下。其中,594名选手将在主赛场竞技4天,角逐30个项目。据介绍,本次大赛是我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项目最全、选手最多、影响最广的综合性技能竞赛盛会。

  切割、测量、砌筑……在砌筑项目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全神贯注,时而仔细地研究图纸,时而操纵切割机将砖块切割成需要的尺寸,垒成需要的形状,个个铆足了劲,展示着看家本领。

  “技能大赛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手段和途径。”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郭锦亮介绍。机电一体化、汽车维修、电工、装配钳工、网站设计与开发、时装技术、花艺、美容……比赛项目紧紧围绕我省“2+6+N”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设置。“此次比赛超过半数项目属于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项目。”郭锦亮表示,举办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可以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加快培养和选拔一大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让“有技能、好就业,长技能、就好业”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同时有助于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弋阳年糕、金溪藕丝糖、炉忆老月饼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试吃;乐安蛋雕、烙画、客家天和制香方等传统文化技艺传承人现场献艺;牛行车站AR展示、VR虚拟喷涂等新技术令观众大呼过瘾……

  为全方位展示我省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大赛同期还将进行技能人才工作成果展和技能互动体验活动,来自省内设区市和有关行业部门的70余个展示项目集体亮相,地方特色技能技艺、行业风采和企业品牌、产品、高新技术等直观呈现在观众面前,展示出赣鄱优秀技能人才在提升技能、工艺革新、技艺传授、发明创造等方面的累累硕果。

  修剪、梳理、定型……随着“唰唰”的声音,几分钟后,一个根据模特脸型设计出的轻盈、柔美、自然发型就产生了,南昌玮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罗平文带来的美发绝技“剪舞飞扬”令观众赞不绝口,这是大赛现场展演“赣鄱绝技”之一。城南龙灯、江右贡绣、江南微缩农具……大赛还将现场展演20项具有各行各业各地特色的“赣鄱绝技”,涵盖传统手工业、服装业、艺术创意等领域。

  此外,大赛期间还将举办技能合作洽谈会,包含高技能人才招聘会、全省技工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校企对接签约、技工教育发展论坛,搭建起人才培养、输送的桥梁。(侯艺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专题: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