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老屋复活”留住乡愁 让乡村更美
2022-12-14 09:22:3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风格、色调一致的“新客家风”房屋,满满客家风情的谚语步道、老话老墙……近日,在龙南市渡江镇黄花湾共享村落,不少游客在这里享受假期的闲暇时光。当地按照有经济活力、有人才引力、有文化内涵、有网红气质的“四有村庄”高标准建设,当地村容村貌从原来破旧荒废的局面实现了精彩蝶变,成为网红村。龙南市探索资源整合、活化利用、长效保护“三位一体”的农村“老屋复活”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了一批焕发活力、留住乡愁、宜业宜居的美丽乡村,不仅让老屋“活下来”,更助力老屋“活起来”。

  “乡村是没有围屋的博物馆。”置身龙南市临塘乡“芷溪谷”,粉刷一新的老屋前,矮墙上的一排宣传语分外醒目。由竹子搭建的竹制品展厅、由老屋改造成的民宿……错落有致的别样小院,脚踏水车、推转石磨是游客随处可寻的乡愁。

  拥有“世界围屋之都”等美誉的龙南市,赣南客家围屋的70%汇集于此。随着人们搬出围屋,在城区买下套房或者建起小洋楼,陪伴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的客家围屋逐渐失去往日风采。如何保护和利用好客家围屋为代表的老屋古建筑,成为龙南市近年来思索的重要课题。

  “政府要有担当的精神,敢于为‘老屋复活’保驾护航,让乡贤在老屋流转经营过程中安心、放心。”龙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廖剑锋介绍,该市着力推进老屋活化利用,通过向有意愿回乡投资经营且符合条件的乡贤发放资格权证和房屋经营权证,为老屋合法经营民宿、农家乐、旅游、康养、三产融合等项目提供全方位保障。同时,相关部门简化优化工作流程,实施办证申请、安全鉴定、联勘联审、审批办证“四步法”,目前为老屋民宿办理经营许可证32本。

  龙南市杨村镇燕翼围是现存最高、墙体最厚的客家围屋,当地在打造客家文化体验区过程中,将燕翼围围屋群传统村落整体纳入规划建设范围。在龙南市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潘平看来,在打造文旅业态推动物质文化和民俗文化活态融合的大环境下,依托古围、古街、古巷客家文化实体引导客家特色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坊等进驻,不仅保证了足够的体量容纳游客,也能让群众深度参与其中。

  近年来,龙南市把旅游民宿作为启航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并以入选江西省首批“美丽宜居与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试点为契机,选定一批自然人文条件较为优越的村庄,统筹整合农林水、交通、乡村振兴、金融等项目资金向该区域倾斜,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建成了玫花渡等8个老屋民宿集聚区。

  老屋换新颜、围屋变民宿、没落村成网红村……近年来,龙南市通过实施乡贤乡居、围屋保护、民宿建设“三轮驱动”做好“老屋+”文章,实现乡村蝶变。目前,该市已修缮围屋54座,盘活利用农村闲置住宅665幢(间),带动1.2万余名群众受益,实现户年均增收近3000元。(傅 亮 叶 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杨海峰:做强纺织服装首位产业 赣南小城变身“时尚新城”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全媒+ | 南昌飞行大会上演空中精彩大戏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新华社江西分社2023年招考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