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3-01-06 08:59:2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聚焦“学位”保障“座位”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江西答好学位建设民生考卷

  学位建设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要事。我省高度重视中小学学位建设工作,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将“上学座位”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七位”之一,省政府将“有序扩大学位供给”纳入2022年51件民生实事工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健全保障“上学座位”机制列入2022年全省教育领域改革重点项目,全力以赴推进学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孩子有没有好学校上?上学的地方离家近不近?这些都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2年,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开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提出了优化中小学网点布局的意见,指导各地结合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和新城市中心地区人口变化趋势,动态调整优化中小学校布局,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合理化。

  走进丰城市曲江中心小学,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备、音体美等功能室一应俱全,这所曾经破旧的村小,旧貌换新颜。据介绍,经过重建,学校现在有3栋教学楼、1栋综合楼,还建了一个少年宫,能提供2000个学位,功能室也能真正发挥作用。

  曲江中心小学的变化,是我省加大投入有序扩大学位供给的缩影。记者从省教育厅基教处了解到,2022年,江西统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中央和省级资金14.8亿元,用于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短板,共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868所,其中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526所,新增学位约16.8万个;下达全省消除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资金6亿元,用于扩充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全省大班额占比下降到0.67%以内。

  学位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怎样让孩子们既能“有学上”,又能“上好学”?

  南昌市青山湖区南镇小学曾经只有一栋楼、两亩地、七个班,在2022年升级转型为南昌市青新小学教育集团丹霞校区后,不但教学环境得到了改善,还借助教育集团优势,实现了优良师资共享。前不久,抚州市临川区第一小学与对接的三所乡村小学,开展了一堂以“临川印象”为主题的“专递课堂”,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我省通过集团化办学、教育信息化等方式,补齐教育设施短板,完善配套保障措施,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高质量的学位离不开高质量的教师。我省加大定向师范生教育培养力度,为乡村学校培养“一专多能”型全科教师。推进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加大教师补充力度,2022年全省统一招聘教师、特岗教师1.45万人,同时,加大音乐、体育、美术教师招聘力度,让师资结构更加均衡。前不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江西省贯彻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十五条措施》,推出扩大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覆盖学校范围和培养规模、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等创新举措,推动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强起来。(记者 李 芳 实习生 蔡依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