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为媒,共赴庐山之约
2023-01-06 08:59:2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庐山雪期长、雪景美、类型多,当地大力做旺冰雪旅游季——

  冰雪为媒,共赴庐山之约

  

  冬日庐山迎来降雪,银装素裹,宛若仙境。 特约通讯员 韩俊烜摄

  2022年12月27日开始,连续三日的降雪,将庐山装饰一新,似琼楼玉宇,尤为动人,雪景持续了整个元旦假期。

  庐山雪期长、雪景美、类型多,是我国南方地区极佳的赏冰观雪景区。元旦假期,庐山市(庐山管理局)共计接待游客21.81万人次,山上核心景区接待游客5.47万人次,迎来新年旅游“开门红”。

  从配套服务到运营管理,从交通安保到旅游体验,庐山全力以赴,为游客营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以冰雪为媒,庐山的传统旅游淡季正在被点燃。

  民宿赏景,共赴一场冰雪之约

  因常年云雾缭绕,瀑布云是庐山一绝。雪后初霁,白云掩盖了庐山黛青的棱线,与漫山雪色融为一体,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不一会儿,太阳拨开氤氲渐渐显露出来,方才还四散的烟霭随之涌聚,在不经意间变成层层白色的云瀑,从山顶倾泻而下。站在庐山云雾居民宿向窗外望去,小天池的此番美景尽收眼底。

  庐山云雾居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民宿,经营者胡武昌是土生土长的庐山人。2017年,他把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打造了13间风格各异的“网红”观景房间,吸引了许多年轻游客前来“打卡”。

  2022年年初,庐山冰雪嘉年华的“跑火”让他再次看到了商机。“我们备好了防滑鞋和雨具,24小时提供时令水果和姜茶,还在房间装饰上增加了冰雪元素。”胡武昌介绍,为迎接冬季游客,他安排了两名员工带薪休假,随时待命。“最近已经陆续有客人打电话预订春节假期的房间。游客上山,我们能提供优质服务,让大家在这里吃喝玩乐不发愁。”

  庐山有小天池、朝阳村、胜利村三大民宿聚集区,像庐山云雾居一样,结合冬季旅游资源,或在硬件设施上用心、或在软件服务上努力的民宿不在少数。据统计,目前山上有酒店、民宿共300余家,最多能为游客提供2万个住宿床位。

  位于牯岭街的喆啡酒店完成了新一轮设备调试,空调、热水两大系统运行正常。“我们酒店离索道上站口很近,交通便捷,很多游客选择来这里入住。”该酒店负责人介绍,2022年春节假期,冰雪嘉年华让山上游客“爆满”,也让很多酒店措手不及,水管冻住了,没有热水,甚至停电,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冬季来临前,我们就做好了筹划,确保水电不断供,和游客共赴冰雪之约。”

  风味美食,来自冬日的温暖

  午饭时间,是佬菜香饭店老板叶后荣最忙碌的时候。二楼包厢来了14名辽宁游客,后厨正做着铁锅西海鳙鱼、庐山小土豆等特色菜,叶后荣还拿出了新腌制的腊味招待他们,菜品价格公道,分量充足。

  饭店大堂内支起了一排架子,腊肉和腊肠用铁丝串着,挂在杆儿上晾晒,肉质紧实,表面油光亮泽。一旁取暖用的煤炉将这一块区域烘得暖暖的,空气中飘散着缕缕肉香,让人垂涎欲滴。

  “我们饭店2022年7月开张,设置了14张桌子,能满足100余人同时用餐。”叶后荣告诉记者,饭店主打的是九江本地特色菜,食材大部分采买自山上的农贸市场。“前不久,我们调整了菜谱,新上了很多炖煮类的菜肴,游客来店里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还能品尝自家腌制的‘冬日限定’腊味。”

  山上所需物资365天从未断供。每日凌晨,农贸市场的摊贩会从北山公路运输当日新鲜的食材上山,供应给山上居民和酒店、饭店,有的酒店、饭店也会直接从山下农产品基地、农副产品生产厂家采购。

  到了冬季,尤其是下雪天,庐山雪景虽美,行车却不易。如何在恶劣天气下,既保障物资运输,又保障人员通行安全?据介绍,庐山全力畅通南北山门交通大循环,根据游客数量、天气情况优化上下山线路流向,为物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游客流量较大时,实行交通管制,北山公路单行上山,南山公路单行下山,庐山籍以外的人员全部换乘统一车辆上下山,最大程度保证运力。

  服务“整装”,满足游客新期待

  滑雪、赏凇、泡泉、观鸟……庐山推出的冬季旅游精品线路,串联了山上山下旅游热门景点,打开了从庐山“一枝独秀”到各色景点“开花”的全域旅游新局面。“庐山一机游”小程序的推出,实现了线上实名预约,手机扫码验证,大大减少了游客购票、验票的排队等候时间。

  庐山以满足游客需求为中心,立足功能改造和品质提升,持续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接待水平。“索道缆车已完成安全维护,增设至29个轿厢,最快7分多钟到达山上。”九江市庐山交通索道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周伟介绍,2022年庐山投资50万元,对索道上下站口线路重新规划,加设了警示牌、防护栏杆、挡板等安全设施。同时,通过拓展停车场、增加摆渡车、增设智能服务管理设施等方式,不断优化游客进出景区的交通秩序。

  庐山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每天在索道口执勤,引导游客通行,排查安全隐患。车流量较大时,安排专人在换乘中心答疑解惑、疏导交通。

  “目前山上有旅游观光车150余辆,日接待能力可达1.2万人次。所有司机进行了安全知识和驾驶实操培训,每台车配备了防滑链。”庐山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郭小平说,“山上还有30台出租车,作为‘机动部队’协助应急运输,同时,出租车司机也会为游客提供代驾等服务。”

  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游客到庐山踏雪寻梅的热情越发高涨。“我们也在探索更多样的玩法,在冰雪旅游产品开发、文化内涵输出等方面加大力度,抢抓‘后冬奥时代’发展机遇,盘活庐山冬季旅游资源,满足游客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庐山市(庐山管理局)庐山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杨辉敏说。(记者 周亚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9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