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户村民喜领“股份鱼”
2023-01-07 09:28:5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1月6日,新余市仙女湖塘尾有机鱼码头喜庆热闹,一艘艘载满鲜鱼的捕捞船一靠岸,渔业工人就将鲜鱼装进一个个巨大的渔袋,由伸展长臂的吊车“拎”进货车车厢。这些市场价每公斤30元的有机鱼,将以每公斤4元的“股东价”,被分配到仙女湖沿湖的17个村委会4500户村民家中。

    记者随一辆装满鳙鱼的货车来到河下镇垱头村塘尾村小组时,村民们已挑着竹篮、拿着编织袋在村广场等候,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庆。“每年春节前分鱼,就是我们的节日,可高兴了。”村民陈细莲挑着25公斤肥美的鳙鱼,笑得合不拢嘴。按照每户5公斤、每人2.5公斤分配,今年塘尾村小组112户、310人,一共分得“股份鱼”1335公斤。垱头村党支部书记胡思敏告诉记者,今年全村村民共分到“股份鱼”13325公斤。这种“股份鱼”,村民连续享受了14年。

    2009年,仙女湖区大力发展旅游业,开始规范渔业养殖。取缔网箱养鱼后,水面养殖全部划归仙女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下属单位仙女湖渔业有限公司,统一主体、统一品牌、统一经营,实行人放天养,走有机生产路子,实现渔业规范化发展,确保湖水生态质量。

    为维护沿湖村民的利益,仙女湖渔业有限公司聘请了100多名村民,人均年收入在6万元至8万元。沿湖17个村委会的村民,都作为渔业公司的股东,每年春节前以每公斤4元的特惠价,每户5公斤、每人2.5公斤的标准,分得股份有机鱼。不光村民受益,村集体也益处多多。2022年,仙女湖渔业有限公司给垱头村集体大水面分红12.6万元、虚拟股份分红6万元。

    据介绍,为了不让退出水面经营的沿湖村委会集体利益受损,公司每年给各村委会大水面分红和虚拟股份分红。特别是每年5万元至7万元的虚拟股份分红,激发了沿湖村委会和村民保护水生态环境的自觉性。

    垱头村村民李小腾自从退出个体养殖后,成为渔业公司员工,现在担任生产队队长职务,年收入有8万多元。“每年有工资收入,还可以领到‘股份鱼’,村集体分红可以办实事好事。不少乡亲还办起了餐饮、娱乐、农业采摘等项目,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据了解,仙女湖有机鱼年产量达200万公斤,每年发放“股份鱼”5万公斤。(记者 胡光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慢直播 | “云赏”鄱阳湖畔候鸟蹁跹
慢直播 | “云赏”鄱阳湖畔候鸟蹁跹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26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