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解难政策快速直达企业
2023-01-09 09:08:5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现在我们公司融资不难,政府的举措很给力。”1月8日,位于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南昌艾依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松频频竖起大拇指。

    艾依家居的主打产品是阳台电动晾衣架。疫情期间,全国线下门店订单下滑严重,线上订单又因为疫情管控发货和安装都受到了影响,公司的业务受到冲击有点大,一时间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增大。“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现金流就是企业的生命线。”杜松告诉记者,好在政策给力,公司入选了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融资难度大大降低。近日,他们获得了银行发放的“专精特新”贷款500万元,融资成本相比社会融资和银行信用贷款要减少一半多。这给企业的技术研发、市场开拓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艾依家居公司和国内家居大品牌合作,将迎来“大翻身”。杜松表示,政府的服务贴心到位,园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听诉求、解难题。企业有人问,有人关心,感觉很温暖。

    这是企业在疫情之下对政府实施纾困解难举措的真实感受。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我省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多方持续发力,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3月,《江西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印发,聚焦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从加大财税支持、优化信贷政策、畅通融资渠道、提升创新水平、推动数字赋能、加强人才支撑、助力开拓市场、提供精准服务、形成帮扶合力九个方面,提出了25条实事任务清单,逐条落实到了各地和省直各有关部门,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环境、解难题、促转型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我省全面整合惠企政策兑现专窗,打造网上平台“惠企通”,推动惠企纾困政策快速直达企业。惠企政策平均兑现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江西尚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近日刚刚收到“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奖补”兑现资金50万元。“这笔款通过‘惠企通’平台,政府直接拨付,不用公司主动申报,不用财务人员提交材料,太方便了。”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娟说,公司2019年成立,之后就赶上疫情,线上订单量有一定影响,政府帮扶企业的力度较大。比如南昌市推出“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项目,对企业没有规模上的要求。公司近期就获得了2022年该项目补助70余万元,“这笔资金到账很快,是企业的‘及时雨’”。

    “惠企通”2022年5月底上线后,企业可全程线上办理财政奖补、减税降费等兑付业务,并可获得政策推送、政策咨询、政策诉求等服务;目前已发布惠企政策3675项、惠企事项10576个,并持续提升法人认证、数据共享应用、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区块链+可信授权”等多项服务水平,累计注册企业944736家,完成兑现金额63.12亿元。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超120.5万户,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74.27万户,同比增长20.32%。(记者 杨碧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慢直播 | “云赏”鄱阳湖畔候鸟蹁跹
慢直播 | “云赏”鄱阳湖畔候鸟蹁跹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26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