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大南昌 带来新机遇
2023-01-28 09:18:5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艳阳高照一举成功读清华,披星戴月十年寒窗逐名校”。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鄱阳县饶丰镇汪家圩村吴丽华一家沉浸在喜悦中,刚贴上的春联旁又贴了这副对联,乡亲们纷纷前来道贺。原来,吴丽华还在读高二的儿子吴昊泽,入围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被保送清华大学本硕博八年制贯通培养。

  “这是村里的喜事,也是镇里的大喜事。”饶丰镇党委书记王训云赶到现场祝贺,“入围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在我们镇可是头一回,应该好好宣传,让大家都重视教育。”去年高考,饶丰镇一学子被北京大学录取;今年才刚开始,又有学子被清华大学录取,这与饶丰镇这几年重视教育密不可分。

  与教育事业同步发展的,是饶丰镇的经济。近年来,鄱阳县积极主动融入大南昌都市圈,让饶丰镇的经济发展受益匪浅。据王训云介绍,饶丰镇的主要产业是种养业,此前由于水产品运到南昌成本高,价格上没有竞争力。这两年,鄱阳县对接南昌的交通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先是昌万公路开通,鄱阳开车到南昌的时间,从4小时缩短至两个半小时;紧接着德昌高速开通,又将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缩短至90分钟,融入了90分钟大南昌都市圈。1月16日,鄱(阳)余(干)高等级公路通车,饶丰镇和鄱阳县城一样,融入省会城市一小时交通圈。省会市场大,消费能力强,随着鄱阳与南昌距离拉近,饶丰板鸭、大米等特色农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南昌,或通过南昌中转销往各地。

  新的一年,饶丰镇又有了新的发展思路:打造稻虾养殖基地,鼓励村民开办渔家乐。“我们抓住交通改善的契机发展休闲旅游,不仅要把水产品销往省会南昌,还要把南昌人吸引到这里来消费。”王训云的信心来自昌景黄高铁今年开通运营,这又将是饶丰镇的一件大喜事。鄱阳南站距饶丰集镇两三公里,乘高铁往来南昌只要半个小时。融入省会半小时经济圈,将给饶丰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记者 余红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绚烂烟花送祝福
绚烂烟花送祝福
赏孟戏 迎新春
赏孟戏 迎新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