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田变良田 农民笑开颜
2023-01-28 09:18:5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田成块、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景象是广大农民的期盼,也是高标准农田的特色。春节期间,笔者走进丰城市同田乡,看见曾经的“插花田”变成了开阔平整的“一块田”,生产便道和排灌沟渠沿着田坎蔓延布满整片土地,村民期盼已久的高标准农田已见雏形。

  作为丰城市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中建设面积最大的农田,去年11月,同田乡开始大力推进5500余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同田乡农业农村办主任夏永亮介绍,此前,这片农田涉及6个村4000多户村民,界线不清楚,时常出现权属纠纷等问题,且地势低洼,每当雨季来临,河水上涨淹没庄稼,农民收成很不稳定。

  同田乡镇坊村种粮大户夏建春承包了250亩农田种水稻。他说:“这里土壤肥沃,若是天气好的话,亩产可达700公斤,但一下大雨,就变成烂泡田,颗粒无收。”

  去年底,得知这片农田被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夏建春十分高兴。“修了沟渠后,水有了去处,庄稼就不会被水淹了。过去只能种一季稻,以后可以种两季了。”夏建春说,建成后他准备再承包几百亩农田“大干一场”。

  对于种粮大户而言,农田基础设施的改善就像一颗定心丸,提振了他们发展农业生产的信心。而对于大多数农户来说,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让“小田”变成“大田”,同样能为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对于即将告别过去大小不一、散乱分布的“巴掌田”,镇坊村村民夏永荣欣喜地说:“以前我的6亩地被分在7个地方,种地收粮很不方便。等以后有了一整块6亩的农田,就不用再东跑西跑了。”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我们粗略计算,两季水稻亩产总共可达1000公斤,农户每亩可增收500元左右。”夏永亮表示,改造后的农田,机械化率可达100%,将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节本增效。“我们将在今年3月初完工,确保春耕顺利进行,让村民春种秋收有一个新体验。”

  不仅如此,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还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据悉,这5500余亩农田有一半属于镇坊村。村党支部书记夏洪辉说,改造后的土地将统一纳入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并在丰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平台进行流转,流转后,村里将收取租金的20%作为管理费。“这意味着村里至少能增加10万余元收入。”夏洪辉说。

  农田高标准,丰收有底气。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逐渐竣工,乡亲们期待着春天的到来。到那时,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将会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侯艺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绚烂烟花送祝福
绚烂烟花送祝福
赏孟戏 迎新春
赏孟戏 迎新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李赣兴: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王奇锋:建议“适度超前”统筹部署数字新基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