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多措并举助市场主体强筋骨
2023-02-09 09:19:3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补弱点 通堵点 找落点

    萍乡多措并举助市场主体强筋骨

    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萍乡首列中老跨境货运列车(萍乡市-老挝万象南)正式开通试运行,实现了萍乡乃至赣西区域国际联运零的突破;2022年,全市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总额达186.7亿元,较2021年增长67.8%,预计可带动投资528.7亿元;去年以来,成功引进“5020”项目23个,中材锂膜、佳禾智能、喜临门、创普斯新能源等重大产业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预计将新增工业营业收入200亿元以上。萍乡市坚持“稳住、进好、调优、争先”工作基调,加快推动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多措并举大打“组合拳”,帮助市场主体强筋骨,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密切监测,及时补齐短板弱项。萍乡市建立了惠企稳岗保运行周监测调度机制,对近100个有关指标进行周监测。每周调度工业和服务业用电情况、工业和服务业税务开票情况、市场主体新增和退出情况、重点群体就业情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进度、信贷投放情况以及客货运情况,对全省排名后三位的指标,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分析落后原因,立即采取帮扶措施。

    压实责任,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在密切监测的基础上,萍乡市层层传导压力,结合实际,对上级推出的系列惠企纾困政策,认真制订实施细则或分工方案,逐项明确适用范围、办理时限和责任单位,广泛宣传,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找好落点,多方施策精准惠企。萍乡市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惠企纾困“套餐”,重点面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经济循环的堵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精准施策。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出台了《关于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工业强基倍增行动实施方案》等措施;针对企业运营成本高等问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的通知》;针对房地产行业,正在抓紧制订《萍乡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萍乡市还靠前服务,在要素保障上下功夫,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特别是对生产经营暂时困难、稳岗意愿强烈的企业,以及因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长期停工停产企业,支持其与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短期内用人需求量大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共享用工”员工按规定纳入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对象范围。同时,强化政银合作,一一梳理和对接全市省重点项目、省大中型项目、重点工业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精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多措并举、综合发力,为萍乡实体主体强筋骨。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萍乡市累计新增“五上”企业261家,同比增加104家、增幅排名全省第一;今年,该市项目储备达298个,且均为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记者尹晓军、刘启红 通讯员梁永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江西南昌:备种备耕忙
江西南昌:备种备耕忙
原创MV:人间值得
原创MV:人间值得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4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