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多举措治理交通顽疾
2023-02-09 09:19:4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乱变道、乱鸣笛、车窗抛物要严查

    南昌多举措治理交通顽疾

民警通过视频巡查乱变道车辆。 记者 蔡颖辉摄

    “你好,你刚才虽是虚线变道,但变道前没打转向灯,而且你是从右转弯道加塞进入直行道,所以你这短短几秒钟变道行为,已经触犯了两条交通法规。”2月6日18时许,南昌市红谷滩交警大队一中队负责人徐永华在南斯友好路正按照南昌市交通管理局部署的“1号专项行动”,整治机动车乱变道、乱鸣笛、车窗抛物的违法行为。

    据悉,自1月7日起,南昌交警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1号专项行动”,重点开展机动车乱变道、乱鸣笛、车窗抛物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1月7日至2月6日,全市共查处乱变道5.7万余起,乱鸣笛331起,车窗抛物759起。

    众多车辆在左转车道排队掉头,一辆银色小车从直行道强行插入左转车道,引来后面车主鸣笛抗议。这是记者2月7日8时许在北京西路丁公路口看到的一幕。“这个路口经常有车主加塞变道,我们每天都要处罚几十起。”西湖交警大队民警吴少平告诉记者,乱变道的行为不仅带来安全隐患,也扰乱了交通秩序。

    南昌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乱变道、乱鸣笛、车窗抛物不能根治的主要原因是违法成本低和违法行为时间短,难以发现查处等。

    据了解,南昌交警在全市共设置机动车乱变道、乱鸣笛、车窗抛物不文明交通违法整治点位50个,全方位开展常态化整治。充分发挥铁骑机动灵活快速优势,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动态巡查发现并查处,提升动态整治威慑力。同时,构建“桌面+路面”联勤查缉模式,加强区域和指挥中心联动,提升精准打击成效。

    “‘1号行动’开展以来,大队对辖区乱变道违法非现场处罚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总结出乱变道高频发生路口。信息化警务中心每天早晚高峰对这些高频路口以及易拥堵路口进行视频巡查,通过就近警力拦截和后期非现场处罚多途径处理乱变道行为。”东湖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战磊说,大队根据乱变道违法发生规律,对高频发生路口采取优化标志标线、使用宣传小喇叭、摆放锥桶等方式进行干预。除此之外,还拓宽举报渠道,积极发动群众对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形成警民共治良好局面。2月1日至6日大队非现场查处乱变道329起,较1月12日至17日的1035起相比得到显著下降。

    红谷滩交警大队还通过与辖区公司建立联动机制,由企业出台员工出行规范,将交警通报的员工不文明交通行为纳入绩效考核,也起到了一定效果。

    “我们依托文明交通治理平台,把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违法抄告至单位、街办和社区,重点加强路面交警中队与街办、社区联动,全面推进文明抄告约谈机制落地见效。”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局里还开通“南昌交警”微博、“南昌文明交通直播间”抖音号等多个渠道,鼓励全社会参与,进一步推进文明交通治理工作。(记者 蔡颖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江西南昌:备种备耕忙
江西南昌:备种备耕忙
原创MV:人间值得
原创MV:人间值得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4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