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新春路|守护高铁的“星光少年”
2023-02-09 09:47: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临近春节的一个夜晚,凌晨1时许的南昌已在细雨中沉入睡梦。南昌县莲塘镇的一段铁轨上,一条流淌的“星河”划破了夜幕的寂静。

  长达218米的JJC型接触网检修列车灯火通明,作业平台上,30余个身着橘色工装的身影在高低错落的承力索、接触线、吊弦之间爬上爬下。探头检查、测量参数、调整设备……速度与精度的博弈正在展开。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高铁基础设施段的接触网维修队正在JJC型接触网检修列车作业平台上检修接触网供电设备。(受访者供图)

  这支接触网维修队来自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高铁基础设施段。据计算,今年春运,沪昆高铁江西段预计发送旅客412万人次,同比增加46.2%。

  “高铁检修的质量决定了春运的安全。春运期间车次多,还要加开夜间动卧。我们要下一把狠力,提前把所有线路检修完。”副工长周凯介绍,维修队76名队员中有33个“98后”,近两周,面对春运“大考”,这些年轻人连轴转地上夜班,每次作业回来都浑身是汗,嘴里却没一句抱怨。

  胡昆伟和谢宝山是队里的一对黄金搭档。此时,胡昆伟为了检查高处的承力索,正在谢宝山的保护下蹬上梯子顶端。雨点密集,平台愈发湿滑,谢宝山扶着梯子的双手不由得加重了力道。

  “不管什么天气,只要高铁不停运,我们就不停工。”谢宝山说,“今晚还算好,大雨、刮风或下雪才是真正的考验。”

  这一作业长度内的检修完成,队员们陆续坐下。检修车缓缓向前开,“星河”又流动起来。

  JJC型接触网检修列车行驶过程中,接触网维修队队员蹲坐在作业平台上等待。新华社记者贾伊宁 摄

  周凯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入职没两年,但积极乐观、肯吃苦。高铁运行的夜间“天窗期”是0时至4时,检修作业必须在这段时间内完成。队里前辈担心他们不适应这个日夜颠倒的岗位,他们却说:“我们就是铁路里的钉子,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钻。”

  长时间“触网”作业,小伙子们养成了“职业病”。“人家坐高铁靠窗座位时会看风景,我们却不自觉地眼睛向上瞄,总想看看接触网状态咋样。”胡昆伟笑道。

  这天夜里,天空中没有星星,但星光却在这些大男孩眼中闪烁。谢宝山回忆,有一次随队到上饶婺源作业,回程在车站等车时,他无意间认出了自己作业的支柱编号,抬头一看,一排金灿灿的新吊弦正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好家伙,那都是我亲手更换的吊弦!”谢宝山激动地说,“那一瞬间,我特别骄傲!”

  说罢,检修车停了下来,谢宝山抹了一把脸上混着汗水的雨水,抄起梯子赶赴新的检修点。

  接触网维修队队员正在检修接触网供电设备。(受访者供图)

  这天夜里,检修列车总共开停12次,小伙子们检修完3公里线路的2100余处接触网供电设备,已是凌晨3点。他们一同唱起了队里创作的原创歌曲《星光少年》:“星光下追梦的少年,还是一往无前,脚踏实地向明天……”

  队里年纪最小的何宗纯起身抻了抻腿,这晚他为了检修作业已上下梯子近百次。天亮以后,他将乘坐高铁回湖南老家过年。一想到会路过自己检修的这段铁路,何宗纯稚嫩的脸庞难掩兴奋:“自己检修过的路段,坐着就是放心!希望旅客们也都安安心心地奔向幸福和团圆。”(记者贾伊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江西南昌:备种备耕忙
江西南昌:备种备耕忙
原创MV:人间值得
原创MV:人间值得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