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产业链上气象新
2023-02-15 09:22:2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有机硅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上下游关联企业147家;因地制宜推广“稻虾连作”种养模式,小龙虾变成大产业……赣江新区永修组团不断延链补链壮链,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省市平均增幅,地区生产总值达315亿元,先后5次获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连续4年获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以“特”求“优”打造产业集群

  2月12日,记者走进永修组团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车间里数台机器人灵活地挥舞着“手臂”,快速完成有机硅混炼胶的包装、入库。“这里有完备的产业链,项目所需的原材料能得到供应。”该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廖立介绍,产品广泛运用于纺织、皮革、新能源汽车、医疗、化妆品等领域,不断提升下游产品的高附加值。

  作为国家重点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生产的大型企业,星火有机硅正在新建年产20万吨有机硅单体及配套装置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项目投产后,星火有机硅单体产能将达到每年70万吨,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带动约500亿元上下游有机硅配套产业。

  特色就是优势,就是竞争力。永修组团以“千亿产业、世界硅都”为目标,实施“龙头引航”计划,以“特”求“优”,全力打造有机硅产业集群。

  “以前招商主要看企业实力,现在则以有利延链补链壮链为原则,瞄准链主型企业。”永修云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戴立立深有感触地说。

  数据显示,永修组团有机硅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上下游关联企业14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8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26家,主要产品囊括硅油、硅橡胶、硅树脂、硅烷偶联剂四大领域,已成为国内有机硅产业链最完备的基地。永修星火有机硅产业集群被评定为省级四星级产业集群。

  全产业链带旺“龙虾经济”

  在永修组团涂埠镇现代农业示范园里,平坦宽阔的田间道路纵横交错,平整美观的灌溉沟渠直达田间地头,一幅田成方、渠相连、路成网的田园图景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2021年,永修组团成功引入全国最大小龙虾交易公司——湖北潜江潜网集团,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集稻虾养殖、销售、加工、物流、培训于一体,全力打造国家级鄱阳湖生态小龙虾产业集群,以产业发展赋能乡村经济。

  “这里基础好、位置好、服务好,缺少的只是养大虾、养好虾的技术和成熟的营销物流体系。而这正是我们所擅长的,通过优势互补,能够迅速成势。”潜网集团永修项目负责人周鑫说。

  小龙虾变成大产业。近年来,永修组团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因地制宜推广“稻虾连作”种养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去年每亩田地增收了1800多元,今年准备扩大养殖规模。”袁和生是永修组团三角乡的第一批虾农。这两年,他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水稻和小龙虾的种养互补模式,实现了一地两用、一亩双收,仅一季虾就是原来一年的收入。

  联合抱团,共同发展。目前,永修组团已形成以三角乡、立新乡、艾城镇、九合乡为核心种养区,其他湖区乡镇分散发展的“核心+辐射”种养模式。永修组团种养稻虾面积达20万亩,产量突破2万吨,产值达6亿元。

  跑出全域旅游“加速度”

  2022年,中国永修“鹤舞鄱湖”国际观鸟大会开幕式在吴城镇举行。开幕式后,数百名爱鸟护鸟人士及嘉宾代表来到吴城鄱阳湖畔,开展救助候鸟放飞活动。

  以赛事带动旅游。近年来,永修组团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观鸟胜地”——吴城候鸟小镇。做足留鸟之功、落实护鸟之举、构建赏鸟之窗,带动冬季“观鸟经济”蓬勃发展。先后成功举办了2022江西永修半程马拉松赛、全国汽车场地越野争霸赛、“鹤舞鄱湖”国际观鸟大会等赛事,在提升旅游知名度的同时,推动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今年春节期间,永修组团云居山、吴城候鸟小镇、龙源峡等景区游人如织,当地瞄准南昌高校、社区、商圈等区域,实施大美永修文化旅游推广季活动,为群众打造“游”不尽、“乐”不够、“购”不停的缤纷假日。数据显示,2022年永修组团全年接待游客约14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02亿元,获评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记者 郑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生产一线看信心:开年即开跑 干出加速度
生产一线看信心:开年即开跑 干出加速度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