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回来了 经济活力更足了
2023-02-16 09:05:1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首个春运结束,客流升温回暖

    “烟火气”回来了 经济活力更足了

旅客正在从南昌火车站出站。通讯员 陆 瑶摄

    不再落地检,不再隔离,不再查健康码……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首个春运,备受社会关注。截至2月14日,全省春运期间共运送旅客2637.24万人次,同比增长1.67%。

    江西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春运虽然没有出现报复性出行,但春运客流量正逐步回升,出行人数不断增长,自驾行、周边游成为越来越多人春节假期出行的新选择。

    “今年春运从1月7日至2月15日,但学校放假普遍比较早,大部分学生去年12月中旬就回家了。”南昌汽车西站值班站长龚蕾介绍。在疫情防控新十条优化措施发布后,我省高校和部分企业提前放假,学生流和务工流的错峰出行,在一定程度上还稀释了春运客流量。

    “从春运数据来看,道路、铁路仍然是出行的首选公共交通工具。”江西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运客运量是指乘坐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人数,私家车出行人数并未统计其中。因此,今年春运客运量低于预期,并不代表春运出行人数下降。

    返乡过年、探亲访友、外出旅游……今年春运期间,民众出行意愿明显提升,铁路客流实现恢复性增长。2月11日11时许,南昌火车站人头攒动,不少检票口前排起长队,旅客带着行囊有序进站。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站值班站长李春伟手拿对讲机,忙碌而有序地协调各类大小事宜。经历过14次春运的她明显感受到,今年春运很不一样。“今年客流量比过去三年有明显回升,列车开行密度也比较大,感觉春运的‘烟火气’真的回来了。”李春伟说。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春节前15天,南铁客流总体较为平稳,主要以务工流、返乡探亲流为主;节后25天,南铁客流增幅较大,呈现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相互叠加,加上学生错峰出行,使得春运客流量相对高峰期被拉长。“往年学校在正月十五过后就开学了,今年晚了将近一周。”南昌理工学院大四学生李嘉怡说。

    随着铁路网络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旅客倾向于选择铁路出行。“今天出行的人很多,感觉回到以前春运的样子。虽然人多,但是我进站候车一路很顺畅。”在南昌务工的马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高铁出行非常方便,车次多、速度快,当天就能来回。

    在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客流量正逐步回归正轨。今年春运,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运输生产恢复势头强劲,日均起降航班约220架次,日均运输旅客2.5万人次,航班客座率保持在80%以上,相比过去三年有大幅提升。“尤其是春节后,出游旅客人数明显增加,机场候车厅经常能看见旅客拍照合影。”江西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章涛说,云南、海南等城市是目前旅客出游的热门城市,“随着后续机场航班、航线的逐渐恢复,预计今年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旅客运输量将超过1000万人次。”

    如今,人们的出行理念悄然发生变化,自驾出行旅客数量逐年增多。今年春运,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车流量占交通运输总量的88.4%。

    1月22日一大早,南昌市民陈曦一家四口自驾出发前往普陀山景区旅游。“现在出游非常方便,不用做任何计划。”陈曦开心地说,这次出游是临时决定的,趁着春节假期,一家人出门散散心。“自驾行比较方便,加上春节期间高速免费,整体花费比平时低。”陈曦说。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为自驾出行提供基础保障。今年春运,跨省通道及省内高速车流量均稳步增长。其中,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加速释放,车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2%。1月27日,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达到春运期间最高峰,高速出口流量232.5万辆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31.8%。

    三年来,以周边游为代表的短途出行已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的主流。“今年春节期间省内旅游市场比较火爆,主要集中在婺源、庐山、三清山、龙虎山等一些热门景区。虽然相比疫情前还有差距,但旅游人数有较大增长。”江西怡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词强说。

    “现在农村建设得越来越好,年味越来越浓了。”游客李海平说,趁着春节假期,带着老婆孩子来古村游玩,体验下古村浓浓的年味。春节假期,吉安市青原区渼陂古村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促销活动,吸引游客纷纷前来体验别样的春节氛围,景区也迎来客流高峰。文陂镇宣传委员胡小丽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景区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4倍多,其中,正月初二至初五,景区游客数量都在2万人次以上。”

    春运客流量缓慢回升的背后,是发展潜力、消费动力、经济活力的提升。(记者 陈 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生产一线看信心:开年即开跑 干出加速度
生产一线看信心:开年即开跑 干出加速度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6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