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出台16条举措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
2023-02-16 09:05:11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推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扶持建筑业企业开拓市场、激发建筑业企业转型活力、提升企业营商环境水平、惠企纾困减轻企业负担4个方面提出16条举措,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具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落户企业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我市提出,支持骨干建筑业企业采用联合体投标方式参与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综合管廊、高速公路、铁路工程等实施技术难度大、资质和业绩等资信要求高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依托我市建筑业龙头骨干企业信用良好的优势,引导央企和外地优质建筑业企业与我市建筑业龙头骨干企业加强交流合作,联合参与我市公路、市政、水利、房建、生态环保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依托“江西住建云”,用好全省统一施工企业信用信息评价机制,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格式文本和评标办法,逐步加大信用评价结果在评标过程中的比重,在施工项目招投标中推广“评定分离”招投标模式,增加建设单位的选定自主权,同时完善工程总承包管理制度,促进工程设计、生产、施工深度融合,实现经济、技术、组织、管理、协调等资源集成高效配置。

    同时,鼓励建筑业企业参与本市重大投资类、大型基础设施、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的投资、建设。对上年度建筑业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含50亿元)且地方财政贡献达到1亿元以上(含1亿元)的落户企业(应具备施工总承包壹级及以上资质),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上年度建筑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含100亿元)且地方财政贡献达到2亿元以上(含2亿元)的落户企业(应具备施工总承包壹级及以上资质),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对具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落户企业,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鼓励建设星级绿色居住建筑

    我市提出,大力推进装配式建造方式,推进我市钢结构住宅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总面积的比例。市财政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住建部门认可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一次性分别给予150万元和80万元的资金补贴(有效期至2025年)。

    新建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国家机关、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建筑,以及新建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全部建成星级绿色建筑。积极鼓励建设星级绿色居住建筑,鼓励有条件的项目实施更高水平的节能要求,鼓励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碳建筑。

    另外,深化细化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意见,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在建筑业创新场景应用。2023年1月1日起开工的工程项目,申报绿色建筑科技示范工程、十项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三星级绿色建筑的公共建筑项目的设计施工必须采用BIM技术。同时,进一步完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严格质量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各方责任,严格责任追究,有效遏制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着力破解工程质量体制机制障碍,创新完善工程质量保证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确保工程质量“两书一牌一档”落实率达100%。

    培育一批专业资质承包企业

    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筑业企业经营涉及的行政许可类事项办理“一次不用跑”覆盖率达100%,做到“不见面”服务、“自动办”延期、“智慧办”审批,持续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基本实现全过程电子化招投标,不见面开标率70%以上。

    支持高等级资质企业、专业企业加快发展,对企业升级、增项和分立、成立子公司在资质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扶持。支持综合实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建筑业企业总部、区域总部落户南昌,支持重点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申请省级权限内对应总承包等级所包含的专业承包资质。同时,培育一批专业资质承包企业,引导资质等级较低的企业、中小企业向特色专业企业发展,支持施工专业承包企业做专做精。鼓励施工总承包与本市专业承包企业、劳务分包企业签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将专业承包和施工劳务分包给本市专业及劳务承包企业。大力扶持发展施工劳务企业,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融资提供支持。

    此外,我市还将深化建筑市场秩序整治。持续推进建筑市场转包挂靠出借资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建造师挂靠起底整治,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建筑市场行为首要责任。对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案例进行公开通报,督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依法合规诚信经营。

    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由3%降为1.5%

    我市进一步优化工程结算和工程款支付流程。国有投资项目积极推行工程价款过程结算,按分部工程过程结算进行支付,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签订的工程合同,建设工程进度款支付应不低于已完成工程价款的80%。国有投资项目合同审结前严格按合同约定的时间节点支付工程进度款,如无超付风险,根据施工企业承诺书和项目业主意见,在合同基础上可适当提高支付比例(含设计变更和价差调整产生的费用)。

    同时,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由3%降为1.5%,对信用评价90分以上(含)和80分(含)至90分建筑业企业的质量保证金可分别下调50%和30%。落实建筑施工企业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并做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应退即退。积极推广各类电子保函,鼓励担保机构对信用状况良好的建筑业企业降低担保费用、简化担保程序。积极引导提升保函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障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占比,减轻企业负担。

    在此基础上,支持企业自主评审职称,符合条件的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可逐级向市人社部门申请组建评委会,经市人社部门审批后可自主开展中级职称评审。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符合条件的可按照引进高层次人才有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鼓励龙头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及相关社会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学科、多形式的合作,定期组织技能大赛和业务培训,培养一批设计大师、建造师、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等高智能复合型建筑业管理人才。(记者 蔡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生产一线看信心:开年即开跑 干出加速度
生产一线看信心:开年即开跑 干出加速度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6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