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江西建筑业年总产值首破万亿元的发展之道
2023-02-16 09:05:1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链”出一片新天地

    ——解析我省建筑业年总产值首破万亿元的发展之道

    春节假期过后,我省各地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呈现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奋力实现“开门红”的可喜局面。2022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6万亿元,列全国第12位,比上年增长9.5%,带动就业超200万人次。

    我省建筑业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的重要力量。我省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链”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江西中煤建设集团的海外业务遍布非洲、南亚、中亚等地,近年来,该集团决定加大对国内市场开拓的力度,受益于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各种矛盾和困难得以化解,发展很快驶上了快车道。去年,该集团新签合同额达120亿元。

    “链长制由多部门多行业通力合作,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省住建厅建管处负责人介绍,通过深入调研,搜集和掌握建筑企业普遍面临的痛点和堵点,然后由产业链牵头单位迅速行动,有针对性对企业进行帮扶。

    与此同时,我省还出台了《关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多项重要政策文件,强化“接断板、补短板、锻长板”工作,贯通供应链、延伸产业链、升级价值链。

    去年,我省以强链补链延链为目标,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优势领域,加快培育重点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结构。链长制各成员单位深入重点企业走访调研,把相关问题纳入链长制清单跟踪办理。链长制有效串起产业链发展上下游,赋能全省建筑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实施人才集聚强链计划,加大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力度;在融资服务方面,开展金融保链强链行动,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产业链汇聚。”省住建厅建管处负责人说。随着一系列措施的落地见效,我省建筑业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我省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由2012年的1家增至2022年的24家,年产值超过百亿元的企业达8家,其中26家企业进入江西民营企业100强。10年来,我省共有35项工程荣获鲁班奖,17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江西建造”享誉海内外。

    立春过后,南昌市政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车间里,虽然生产线上工人不多,但一件件装配式建筑构件快速制作完成。这是我省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南昌县是建筑业大县,为推进装配式建筑业发展,该县先后于2016年、2018年和2022年三次出台对装配式建筑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科技创新方面每年不少于2亿元的资金扶持。2020年,南昌市政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所在的江西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获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园内有装配式建筑企业42家,研发中心2家,形成了设计、生产、施工、装修建材等全产业体系,年产值超380亿元。

    此外,我省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为企减负专项行动,近3年来,共为建筑业企业减轻超1598亿元现金缴存负担;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招投标和转包挂靠出借资质专项整治,2022年全省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例827个,罚没金额2.85亿元;建立住建、法院、公安、检察、审计等部门线索移交联动机制。我省利用数据共享打击违规“挂证”、利用信息化监管推进建筑市场整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记者 徐黎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生产一线看信心:开年即开跑 干出加速度
生产一线看信心:开年即开跑 干出加速度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江西宜春:快装快卸保春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6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