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扎实推进农业灌溉水价改革一线见闻
2023-02-28 08:28:1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为有源头活水来

    ——我省扎实推进农业灌溉水价改革一线见闻

    2月20日,在抚州市黎川县德胜镇黎明村,身着橙黄工作服的“水管家”正忙着清理水渠,把周边近400亩农田管护得井井有条。

    “以前,村里水渠堵塞严重、杂草丛生,一到春耕,心里就犯愁。”黎明村党支部书记黎胜利介绍,得益于水价改革,田间水渠现在有专人管护,用水更方便,村民节水意识也提升了。

    为破解农田水利设施管护不到位、农户节水意识淡薄等问题,2016年以来,我省扎实推进农业灌溉水价改革。到2022年,全省累计完成改革面积2994.47万亩,完成比例约98%,基本建立起农业用水节约、灌溉工程良性运行的长效机制。

    怎么改?水利工程管护实现成本化运行

    “过去,沟渠无人管护,等到农田用水时,时常因为堵塞而影响灌溉。临时疏通耗费大量人力,治标不治本。”抚州市黎川县社苹村党支部书记邱春光说。

    破解农田水利设施缺乏长效化管护问题是改革的关键。过去,农村水利工程监管责任主体不明晰,水费征收难、设施管护难、田间管理难、资金投入难,导致农田灌溉难以得到满足。

    省水利厅农水处处长苏立群介绍,通过改革,我省建立起由水费收入、经营收入、财政补助等组成的管护经费合理负担机制,确保农田水利设施管护长效化。

    为制定合理的农业灌溉用水价格,我省以水价达到运行维护成本为主旨,构建易操作、推广性强的定价模式。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实行一区一价,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和小微型灌区实行一县一价。

    目前,我省93个县(市、区)均已完成水价批复,终端平均水价达到每亩每年32.27元,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

    改革后,农田用水进行计量收费,用多少水、就缴纳多少费用。水价形成过程中,我省还配套建立了精准补贴机制,既不增加农民负担,又能让供水管理单位实现成本运行,水利工程管护资金不再吃“财政饭”。

    谁来管?实行管养分离,实现专业化管护

    近日,抚州市广昌县润泉维养管护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广昌县头陂镇头陂村,为种粮大户易光清免费检修农田灌渠设施。前几年,这些活都得靠易光清自己去完成。

    “水价改革后,去年农田用水每亩费用只需6.45元,设施还有专人管护,渠道放水,畅通无阻,让我们老百姓种田的信心大大提高。”易光清笑着说。

    广昌县水利局农水股股长刘文介绍,该县打破“重建轻管”传统思维,坚持“谁受益、谁管护”和“市场化运作与政府补助相结合”的原则,推行一体化管护模式,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安排专人做好农村基础设施管护。

    解决“谁来管”的问题,各地都在探索实践。“去年,我们采用市场化方式,确定江西省赣抚平原工程维护有限公司作为全县水利骨干工程的维养单位。”进贤县水利局主任科员舒松彬介绍,维养单位将全县灌区分成若干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

    省水利厅农水处副处长郭建军介绍,我省重构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体系,全面推行“双层治理、管养分离”新模式,确保农田水利工程得到专业化、可持续的管护。

    如何管长远?节水意识、节水效能都要提升

    “过去,有的农户节水意识不强,农田大水漫灌现象时有发生,而到需要用水的时候又没有水。”南昌市安义县新民乡种粮大户周冬平介绍,水价改革以后,我们也开始盘算怎么节水、提高用水效率。

    “水价改革后,上游来水有计量设备,村里支渠堵了有人清理,田里的水随用随取。”新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果可持续化,精细化做好用水过程管理,新民乡通过完善用水计量设施,落实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在不增加农户负担的基础上,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推动水利工程运行长效化,实现了多方共赢。

    农业灌溉水价改革并非一劳永逸,在偏远山区,农田水利设施投入不足、缺乏稳定的管护经费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我省将通过编制高质量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破解水费收缴难题,完善多元化管护经费投入机制等措施,让农田水利设施有钱建、有钱管、有人管、管得好。(舒海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来江西龙虎山 开启一场农耕民俗体验之旅
来江西龙虎山 开启一场农耕民俗体验之旅
南昌:高标准农田建设备春耕
南昌:高标准农田建设备春耕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4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