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企业 宜业宜游
2023-02-27 09:14:3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过程中,企业作为现代社会的细胞与市场经济的主体,势必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历史性、转折性、全面性的跨越,这离不开众多江西企业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守。

  企业像花园 不信来看看

  眼下,被青山环绕的莲花县高洲乡高滩村,处处春意盎然、满目青翠,梯田沿着山脉层层而下。在高滩村吉内得国家稻田公园,游客在乡间小路上驻足赏花观景。依托优越的富硒生态、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江西吉内得实业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发展水稻种子研发、种植和加工销售、畜禽养殖、生态农旅等农业产业。

  “我们一直用传统方式种植符合现代人追求的高品质大米。”吉内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鹏程介绍道,识五谷,见传承,公司的红色研学、老种子展示、吉米地质博物馆等项目,使高滩这片红土地的传统工艺代代相传。公司走出一条可持续、生态化发展的道路,实现生态绿色可循环发展,入选2022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名单。公司员工经常会自豪地跟亲戚朋友介绍:“我们的企业像花园,不信就带朋友来看看。”

  菜地可认领 不信来试试

  每到金秋时节,在安义县广袤的田野上,一个个大棚内各种新鲜蔬菜青翠欲滴,一片片果园里硕果满枝,一方方优质水稻随风翻浪……近年来,安义县以“粮、果、菜”为支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穿行于安义县长均乡南昌斐然生态园,犹如漫步在清幽雅致的公园绿地。该生态园是一家集绿色蔬菜种植、休闲农业展示、农产品精加工、研学旅行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生态园。在园区的智慧蔬菜基地,菜园被分割成众多小方块,种植着小白菜、萝卜等。南昌市民可以来认领,在手机上就能参与菜园种植、管理及采摘全过程。数据显示,该生态园带动脱贫户23人就近就业,带动周边50余户农户种植蔬菜,户均年增收7000元以上。

  园区是景区 请你来打卡

  坐落于南昌市西湖区象湖西岸的欢乐象湖,是华侨城进驻江西打造的全新大型滨水生态文商旅综合体项目。五年来,华侨城逐渐成为南昌人心中的休闲度假胜地。从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该公司持续推进南昌华侨城欢乐象湖景区4A景区创建工作并取得圆满成功。如今的欢乐象湖,生态停车场里的树木、绿植层层叠叠,跌水景观、小径、连桥相映成趣,棚架、花台、台阶、楼梯、平台、树屋点缀其中。

  生态购物中心的8000平方米中庭将打造成立体园林,将各类繁茂的植物嵌入庭院和整个建筑,打造奇幻般绿意盎然的舒适购物情景。不远的将来,南昌华侨城将成为全城旅游示范区之一,进一步丰富了南昌文化旅游内涵。

  葡萄是珍珠 野果是“金”果

  每到葡萄成熟的时候,在泰和县水槎乡的葡萄园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散发着浓浓的香气,如同一颗颗宝石,长势格外喜人。“看到葡萄挂满枝头,那是我最开心的日子。”看着这些挂满钢架大棚的葡萄,泰和美丽乡村葡萄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马成松已经开始憧憬夏天的到来。

  2017年,马成松响应政府号召,带头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9年成立合作社,专心投入葡萄种植。如今,该合作社的葡萄园占地规模已有600余亩,横跨4个行政村,2021年产量达到32万公斤,销售额超过450万元,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这一串串葡萄就像珍珠,是我们农民的‘致富果’,合作社还要扩大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富起来。”马成松展望着。

  江西的西南部,章江源头,有一颗镶嵌在赣粤湘三省交界处的绿色明珠——崇义。驱车绕过蜿蜒的山路,一座幽静而神秘的绿色山谷映入眼帘,仿佛走进野果的天堂:金樱子、毛冬瓜、木通……各种野生水果令人目不暇接。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荒芜一片。1995年,刚毕业的庄席福暗下决心,要把小时候吃过和看过的野果保护起来,留住山花烂漫、野果飘香的儿时记忆。于是,他着手在君子谷建立野果保护区。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如今的君子谷收集和保护了大量的野果资源,中国南方亚热带野生水果在这里几乎都能找到。君子谷野果世界与麟潭乡两杰葡萄沟共同组成的君子谷特色小镇,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客家葡萄沟。2015年10月,江西君子谷野果世界有限公司开通生态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如今,它不仅是我省农业龙头企业,更是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国家环保科普基地。野果就这样变成了“金”果。

  加快自身转型升级,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广大企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责任。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道路上,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其中,因为这是一条越走越稳、越走越宽的发展之路。(章 娜 段 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来江西龙虎山 开启一场农耕民俗体验之旅
来江西龙虎山 开启一场农耕民俗体验之旅
南昌:高标准农田建设备春耕
南昌:高标准农田建设备春耕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