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信息化赋能教育教学创新
2023-02-28 08:28:1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所有学校均接入教育专网

    江西以信息化赋能教育教学创新

    “请同学们说一说,中国传统节日有哪些?”近日,抚州市临川区第一小学教师黄真一边绘声绘色地给教室里的学生讲着中国传统节日,一边不时向同上网课的另几个学校的学生提问,线上线下气氛活跃。这是一堂“专递课堂”,一根网线将地处城区的临川区第一小学和几十公里外的三个村小相连,搭建起“云上课堂”,让城乡孩子共上一堂名师好课。

    时下,江西省各中小学正通过“一根根网线、一块块屏幕、一个个线上平台”探索构建课堂教学新模式。据省教育厅数据显示,早在2019年底,全省133个设区市、县(市、区)、开发区(高新区)100%建成教育专网,全省所有学校均接入了教育专网;2020年实施“高质量班班通”建设,全省中小学的18余万个班级配备了技术达标、可管可控的多媒体终端设备,优质教育资源能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惠及全省每一名师生。

    “以前上课,教师是‘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讲到底’。如今,每间教室都有一体机,老师上课除了板书还用上了图文并茂的课件,课堂教学发生了划时代的变化。”南昌市豫章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涂凤艳感慨地说,现在学校标准教室及功能教室均配备一体机,还安装了“班班通”“教学通2.0”等优质资源平台,“学生课堂上没听懂的,回家后还能‘场景再现’,相当于老师再给你讲若干次,次次如初;电脑随机将聚光灯点亮谁的头像,谁就回答老师的问题;小组讨论不再漫无目的,而是有‘滴答滴答’的倒计时,指导学生进行时间管理。”教师们依托“教学通2.0”能集备课、授课、作业于一体,信息技术融入教学,教学更精准、更有效了。

    在江西各地的校园里,信息化教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信息化手段广泛运用于走班排课、学情分析、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中。江西已基本建成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构建起“赣教云”服务平台,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提供云服务和应用服务,建成全省统一的终身学习账号体系,通过学习账号,全省师生可以省内跨校、跨地区调用资源,满足师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2022年4月,江西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9个整省试点省份。截至2022年底,全省智慧教育平台总访问量达2400万人次。

    教师用智能笔批改作业,学生作业中的错题能实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专属错题集……这些操作,在江西“智慧作业”系统中都能实现。“双减”政策落地后,江西省教育厅依托“赣教云”平台建设“智慧作业”系统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数字信息技术优化学生作业设计,小作业里做起了信息化大文章,“智慧作业”被赋予“学生免费家教、教师得力助手、管理部门有力参谋”三重身份。截至目前,全省“智慧作业”常态使用学生300万余名,累计近11.9万名教师参与智慧作业微课建设,已建成配套作业微课63.2万余节,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全学科和全学段,使用学校的作业量整体减少三分之一,学生作业量整体大幅减少、时长缩短、正确率明显提升,江西“智慧作业”探索出一条新的“双减”之路。(记者李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来江西龙虎山 开启一场农耕民俗体验之旅
来江西龙虎山 开启一场农耕民俗体验之旅
南昌:高标准农田建设备春耕
南昌:高标准农田建设备春耕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4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