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灌保丰收
2023-03-17 10:43:0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眼下,正值春耕备灌时节。3月5日,我省发布枯水红色预警。当前春灌蓄水情况如何?各地怎样抢抓农时,畅通春灌用水?连日来,笔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走访。

  大中型灌区是春耕备灌的主力军,它们的管护对于保障春耕用水至关重要。

  3月8日,笔者先后来到赣抚平原灌区柴埠口、焦石、岗前管理站,实地了解灌区蓄水情况。在柴埠口管理站,只见身着蓝色工作服的赣抚维养“水管家”,正在对机电启闭设备进行管养维护。

  “灌区基础设施需要定期维养,为了做好春灌准备,我们加大了检修、维养力度,确保灌区蓄水、放水安全。”柴埠口管理站党支部书记吴绍锋指着正在进行维养的设备介绍说,赣抚平原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20多万亩,目前已完成水闸启闭机养护和分水涵闸维修养护760座、渠道清淤125余公里、清除淤泥杂草约3.1万立方米。

  “去年,经受了旱情大考后,灌区保供水作用更加突出。得益于精细化调配水资源,去年有效保障了灌区农田灌溉,以及工业、生活、生态环境用水安全,还向灌区外3万多亩农田进行供水。”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供水管理中心主任姚海军说。

  “为了春耕备灌,我们很早就开始对基础设施进行维养,对渠道进行清淤疏浚。”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柳根水介绍,“我们及时总结去年防旱抗旱经验,今年提前部署春耕备灌,当前灌区蓄水充足。”

  “去年遭遇了大旱,但我家近300亩农田用水依然得到了保障,水稻亩产最高达600多公斤,这多亏了灌区供水有力。”南昌县向塘镇高田村种粮大户胡邓网谈起去年遭遇的旱情,记忆犹新。在问到今年种粮的信心时,胡邓网说:“只要农田供水有保障,夏粮收成心里就有底。”

  在农田灌溉主要靠小型水源工程的一些地区,不时能见到在田畴旁维修和管护水渠的人员。笔者在瑞昌市横港灌区南干渠清淤现场看到,昌川环境公司的“水管家”分工协作,有序清理水渠。

  “为保障春耕用水,我们提前对全镇沟渠进行清淤,当前正在清理的南干渠全长约16公里,预计3月下旬全面完工。”横港镇常务副镇长王宁说。

  今年,瑞昌市水利部门在改造灌溉水源工程基础上,对全市骨干渠道工程进行维养,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3月份以来,共组织150余人对全市320多公里骨干渠道进行除草、清淤、疏通。

  “在春灌之前,我们提前部署,通过指导灌区管理单位排查输水工程及输水渠道,进行春灌期间天气、水雨情形势分析,制定春灌供用水计划和抗旱应急预案等方式,为保障春灌做足准备。”省水利厅农水处相关负责人说。

  水库也是春耕备灌的重要力量。新干县水利部门自去年入冬以来,便着手对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3月9日,在新干县田南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建设水库大坝左岸引水隧洞的分层取水塔,以及对大坝帷幕进行灌浆。

  “田南水库属于中型水库,建成于1966年,除险加固建设任务预计3月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新干县水利局副局长肖国群介绍,项目完工后,可保障下游2万余亩农田灌溉用水及全县约30万人的应急饮用水。

  据了解,我省有水库超过1万座,大部分为小型水库。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既可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水库安全,也可保障春灌用水。截至目前,我省41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中,34座水库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剩余7座将在汛前完成。(舒海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花开引客来
花开引客来
江西安义:春耕正当时
江西安义:春耕正当时
江西:春暖花开 耕种正当时
江西:春暖花开 耕种正当时
重磅微视频:春天的启航
重磅微视频:春天的启航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43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