炽热的爱,只为这方乡亲
2023-03-24 09:12:4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炽热的爱,只为这方乡亲——新余水北商会引导民营企业造福农村带富农民

  3月22日,见到水北商会党委书记、会长邹细保时,他正忙着筹备几件大事:2021年筹集的500万元乡村振兴专项经费,将继续支持乡村建设,扩大覆盖面;配合市里“新田计划”,设立200万元专项基金,引导外出务工农民回乡种田……

  多年来,水北商会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把本土民营企业家有效组织起来,参与乡村治理和建设,促进地方和谐稳定和群众增收致富,带动6000余名农民本地就业,形成了举党旗、抱团干、带民富的生动局面。

  仲春时节,记者行走在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的乡村田野,一个个致富思源报效桑梓、富而有义回馈社会的暖心故事,伴着乡间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面而来。

  举党旗——把党组织建在经济最活跃的“细胞”上,“松散个体”变成“紧密团队”

  十多年前,水北镇的乡村建设和社会治理面临一些问题。那时,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民生保障改善等方面任务繁重,资金不足成为最大瓶颈。怎么办?

  当时,水北镇党委从水北民营经济发展中嗅到了机遇。水北镇是有名的建筑之乡、商贾重镇,一些从本土走出去的农民企业家,经过多年打拼富裕起来后,有着回报家乡、反哺社会的朴素情怀。于是,一个破题思路形成:搭建党建平台,成立乡镇商会,将本土民营企业家有效组织起来,形成合力,引导他们参与乡村治理和建设。

  一拍即合,一呼百应。2012年9月,水北镇成立江西省首家市直属的乡镇商会,三个月后,商会党委成立。如今,水北商会党委下设1个直属支部、4个行业支部、1个深圳流动支部,有党员102名。这些年,水北商会党委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施“党建+脱贫攻坚”“党建+乡村治理”“党建+民生福祉”,使会员成为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邹细保介绍,在党旗的引领下,松散的个体逐渐成为紧密的团队。商会会员有困难,找党组织、找商会;乡村建设有需要、家乡群众有难处,商会会员齐心合力帮。

  水北商会党委专职副书记简蜂说,商会党委积极解决会员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用工、用地等问题,为其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融资等服务。近几年,商会党委协助参与调解会员合同纠纷69起,涉及金额20亿元。同时,搭建会员能力提升平台,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学者到商会开讲座,帮助会员提升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

  “以前,大家想做好事实事,不知怎么下手,或者你打你的鼓,他敲他的锣。”邹细保告诉记者,“成立党组织后,力量就整合、凝聚起来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水北商会党委积极行动,组织大家紧急捐款48万元,向医疗机构赠送口罩、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商会党员主动入驻多个小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做装潢生意的会员刘小金,连夜为新余城区50多个居民小区免费安装隔离栅栏,令居民感动……商会党委还创建社会综治协调小组,积极参与当地山林、医患、邻里等纠纷的调解,将许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水北商会经常组织会员代表走访慰问在外水北籍企业家,每年利用传统佳节,邀请在外企业家到商会座谈,共叙乡情,共商发展大计。在商会党委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在外水北籍企业家心系故土、反哺乡亲。

  在水北镇泉塘村村民活动中心,一块功德牌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面记载着在外乡贤桂贵根捐资100万元,用于村庄道路修建绿化、建设老年活动中心、改造颐养之家食堂等事迹。正是商会的走访、座谈,让桂贵根乡情更浓,为家乡发展捐资献策。

  截至目前,水北商会会员为家乡建设捐物捐资2亿多元。会长邹细保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商会也获得诸多荣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四好”商会、全国敬老模范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

  抱团干——把一腔真情奉献在生养自己的故土家园,“涓涓细流”变成“浩渺江河”

  一人拾柴火难旺,众人抱薪火冲天。邹细保说,家乡的社会事业,需要商会会员抱团干。

  如今,水北商会形成共同价值观:不做好事不好意思,做点好事不够意思,多做好事才有意思。会员的桑梓情怀日渐浓厚,他们抱定“三个不让”的理念:不让家乡一个留守老人因贫受苦,不让家乡一名学子因贫辍学,不让家乡一户农民致富掉队。

  水北镇上村村邹家村小组是邹细保的老家。走进村庄,只见长2.5公里、宽5.5米的村庄主干道全部铺上了沥青,水泥路实现了户户通。92幢别墅式的新楼房整齐划一、大气美观。说起这些变化,75岁的村民邹井恒竖起大拇指:“修这条沥青路和户户通水泥路,邹细保会长捐了300多万元。村民的92幢楼房,他每幢又赞助了3万元,了不起呢!”

  村里庭院式颐养之家内,十几名老人正开心地唠嗑。村里70岁以上的入“家”老人,一日三餐伙食费全免,费用均由邹细保兜底。今年91岁的刘付英老人不愿跟子女在城里生活,由于视力模糊、听力下降,自己做饭很困难。现在,她住在新房子里,出门拐个弯,就能进颐养之家吃免费餐,别提多高兴了。

  水北商会的企业家为家乡基础设施捐资,不是“独唱”,而是“合唱”。早在2012年,商会首任会长熊水华四兄弟就共同捐资3600多万元,帮助伍塘村熊坑村小组实现整村重建。

  当年,熊水华四兄弟目睹村民饱受洪灾之苦,便主动找到村干部,表示愿为村民捐资建房。第二年,熊坑新村竣工,熊氏四兄弟共建连体别墅18幢72套,每户村民只需出资3万元,五保户、困难户全部免费。这件好事,在省内外引起轰动。

  抱团干,要干到农村的紧要处,干到乡亲的心坎上。水北商会紧扣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制订社会事业实施规划,将资金集约合理使用,完善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让“一老一小”享受到民生福祉。

  近年来,水北商会党委引导会员捐资2340万元,援建了51个颐养之家,惠及816名老人,水北镇20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即便现在,商会还对该镇新建或改建的颐养之家,给予每家5万元的资助。

  照顾老人,呵护孩子。水北商会捐资60万元,兴建了造型古朴、设施齐全的颖江书院,书院有各类书籍2万余册,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和学生的阅读内容。书院管理员傅超花说:“每天的阅读课,水北中学都会组织学生到这儿看书,多的时候有上百人。”

  颖江书院后面是水北镇中心幼儿园,该园由水北商会捐建,可容纳480余名学生入园。此外,钱小云等企业家捐助1000多万元,建设水北中学科技楼,重建钱圩小学等;邹细保连续十年资助困难家庭大学生,累计捐资200多万元……

  行走水北镇,到处能听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的温情故事。在这里,报效桑梓的“涓涓细流”早已变成“浩渺江河”,成为当地可贵的社会现象,成为水北商会的独特文化。正是这种商会文化,推动着乡村振兴的力量不断汇聚和释放。

  带民富——把“一户都不能掉队”的誓言写在共同富裕路上,“一花独放”变成“花开满园”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水北商会紧跟时代发展,担当社会责任,引导民营企业和会员造福农村、带富农民,做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邹细保介绍,水北商会积极开展“商会+弱村”帮扶活动,从原先捐钱捐物到现在的输血输智,把乡村产业振兴作为重点扶持领域,因地制宜带动农民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

  走进水北镇琴山村,5000多亩高产油茶林随丘陵连绵起伏,绿豆般大小的油茶果藏在枝叶间,随风摇曳。琴山村党支部书记邓冬生说:“这些油茶林分散在各家各户,没形成集约效应,以前经常出现茶油滞销现象。”

  “商会+弱村”帮扶活动开展后,水北商会捐资50万元,连同政府的产业帮扶资金,共同打造油茶深加工产业基地。从此,村民有了身边的榨油厂,还不用愁茶油销路。商会根据村民需求,请专家进村指导,让高产油茶实至名归。

  如今,高产油茶已成为琴山村的富民产业,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壮大,2022年收入达25万元。“十三五”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被琴山人甩得远远的。

  近年来,为达到深度帮扶目的,水北商会选出43名会员转型领办富民产业,形成了“从商会会员中选出致富带头人,从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商会会员”的双向发展模式。

  在水北镇慕江村习家村小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村民正在管护铁皮石斛。水北商会常务副会长习润根领办乡村振兴产业,以“公司+村集体+脱贫户”的模式,投资230万元打造了近200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今年,铁皮石斛就可以采收,年收益预计可达30万元。村民在基地务工增收,29名脱贫户可从中分红,村集体年收入预计可增加6万元,一举三得呢。”慕江村党支部书记简华说,该产业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激发了村庄活力。

  水北商会的民营企业家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千方百计把企业做好了,就能把这个基础打得更牢靠。

  走进位于水北集镇的天凯乐食品有限公司,香味四溢,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公司负责人、商会会员胡方芽介绍,天凯乐生产许多新奇的冰淇淋,比如水北豆腐冰淇淋、辣椒冰淇淋、新余蜜橘冰淇淋,都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远销全国各大城市。

  天凯乐,已从区域性品牌成长为全国性创新型冰淇淋品牌,年营业收入超1亿元。“我们解决了600多名周边村民就业,他们的月平均工资达到4000元以上。”胡方芽告诉记者,“冰淇淋的生产原料也尽量从本地收购,一年消耗绿豆100多吨、糯米100多吨、新余蜜橘50多吨……为本地农产品扩大了销路。”不仅如此,胡方芽还尽可能回馈家乡,为集镇公园加装路灯,节日走访敬老院、颐养之家。

  水北商会的新乡贤们,已成为一道亮丽的乡村风景线。他们将“一户都不能掉队”的铿锵誓言书写在故乡大地,谱写着共同富裕的时代之歌。(记者 胡光华 邹宇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花开引客来
花开引客来
江西安义:春耕正当时
江西安义:春耕正当时
江西:春暖花开 耕种正当时
江西:春暖花开 耕种正当时
重磅微视频:春天的启航
重磅微视频:春天的启航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