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链”上发力赋能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2023-04-24 09:31:35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招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南昌“链”上发力赋能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产业链招商是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我市将“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强链相结合,聚焦龙头企业上下游关联企业和配套项目,开展更加精准的产业链招商,使配套企业、关联产业集群集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龙头牵引,推动产业“链式”发展

    企业是产业链的主体,企业强才能促进产业链兴。南昌深知“招大引强”的重要性,将培育引进“链主”企业,作为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推动工业大突破的重要支撑。

    去年年底,南昌发布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首批“链主”企业名单,南昌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入选。

    “‘链主’企业大多是行业龙头,规模大、实力强、影响面广,关键是在产业链中占主导地位,对产业的上中下游具有核心凝聚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综合科科长顾子京介绍,南昌将招引“链主”企业作为产业招商的重要任务,全面梳理、精心摸排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作为重点跟进对象,建立“链主”企业台账,以“链主”企业牵引带动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市场渠道体系、产品技术性能等方面优势明显,与南昌产业发展体系高度契合。2021年8月,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南昌经开区。

    欣旺达项目落地后,不断创下“南昌速度”:第一条生产线从建设到投产用时不到半年;提前启动了第二期、第三期项目建设;迅速吸引了30多个产业链配套项目落户南昌。“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动力电池50GWh的产能,也将进一步提升本土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助力南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南昌经开区招商一局副局长于翔勇介绍,南昌经开区充分发挥欣旺达项目“链主”企业牵引作用,精准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和关联企业,目前该区已落户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70余家,形成了以江铃新能源、凯马百路佳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为引领,“三电”(电机、动力电池、电控)系统企业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一个重量级的项目可以振兴一方经济。围绕“链主”企业精准招商,已然成为南昌各县区的共识。南昌高新区紧盯世界500强、行业100强、上市公司等,全面梳理目标企业清单,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并通过办好华勤、天珑等龙头企业核心供应商大会,攻坚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新建区组建了区领导挂帅出征的招商小分队,围绕“链主”企业,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红谷滩区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通过链主招商、基金招商、会展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大力推动“亿元项目铺天盖地、十亿项目纷至沓来、百亿项目攻坚突破”。南昌精准招商引来大项目大企业落地投产,城市变得充满活力,动感十足。

    为切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助推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南昌制定出台了电子信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现代针纺、绿色食品等专项政策,基本构建“一产一策”政策体系。

    龙头企业是产业链的“中流砥柱”,南昌不断强化产业链责任体系,舞好“龙头”带动“龙身”,实现全市“一盘棋”协同发力,推动产业提质跃升。“今年,南昌将全力招引一批体量大、质量高、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以‘链主型’项目落地昂起产业龙头、塑造产业优势;跟踪推进华勤研发基地、华创新材锂电铜箔、麦格纳电驱三合一等‘老树发新芽’项目;加快欣旺达、兆驰晶显等重大产业项目投产运营步伐,推动巴丁赛微、中机奈尔斯、毅德五金机电城等项目实现更多外汇进资。”市商务局开放开发科科长袁静说。

    延链补链,加快完善产业链条

    江西美晨通讯有限公司是南昌电子信息龙头企业。据介绍,该企业2017年落户南昌高新区时,大部分原材料是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采购。而如今,企业80%以上的原材料采购可以在南昌完成。比如,手机精密结构件、摄像头分别可以从高新区的祥喆、合力泰采购,电池可以从新建区的维科采购,配套的本地化,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十多年前,南昌就有电子信息企业,但零星分布、关联度低。而如今产业成链成群、循环畅通,这离不开精准招商。近年来,南昌围绕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条、技术路线、应用领域、分布区域等,科学分析研判存在的缺项、弱项和缺口,积极谋划引进上下游产业项目,精准进行延链、补链、强链,打通产业发展堵点,形成“葡萄串”效应,增加企业的关联性和耦合性。

    从县区来看,各地为把集群做大做优,在延链补链强链上频出实招。

    按照“高大上、链群配”的产业发展思路,南昌高新区着力打造产业链链长制升级版,围绕全产业链着力延链、补链、强链,以供应链为抓手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目前,该区正在与华勤、天珑(美晨)、龙旗等整机生产企业共同打造移动智能终端千亿配套产业基地,紧盯“芯屏端网”“机智灵光”等产业前端、高端、上游项目,充分释放产业链的集聚优势。

    南昌经开区则按照“缺什么招什么、什么弱补什么”原则,补链强链,积极开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和点对点招商,下大力气引进能够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关联度的优质项目。以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为例,中泽精密、流变机械、宏程电器等一批链上企业的落户,填补了南昌经开区储能电池、汽车润滑油、车载镜头等一系列链上空白,提升了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

    “建立重点产业链比较优势清单和短板弱项清单,梳理延链补链强链重点方向,从而实现精准招商。”市商务局投资促进科科长余佳琦表示,目前,南昌已优化形成电子信息及虚拟现实、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现代针纺等12条特色产业链。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移动智能终端、LED、VR“三箭齐发”产业格局;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构建了以江铃集团整车业务为引领,欣旺达、麦格纳动力、五十铃发动机为核心的“1+3+N”企业生态圈;航空产业已基本形成覆盖制造、科研、运营等领域的通航产业框架体系。

    完善产业链布局,增强产业链韧性,创新的作用至关重要,而创新离不开人才。为防止“产业链”与“人才链”脱节,南昌立足产业发展需要,加大对科研院所、研发平台、创新人才、领军人才的引育,推动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2022年,全市新增省技术创新中心6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家、市级重点实验室22家;入选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4项、省高层次和急需紧缺海外人才引进计划3项,入选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37个人才和团队项目入选2022年南昌市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双百计划”。

    聚链集群,锻造产业竞争优势

    做强产业链是谋一域,做强产业网是谋全局。

    翻开南昌市的产业版图,可以发现,我市围绕“4+4+X”产业体系,培育了正邦科技、双胞胎集团、江西中烟等百亿级骨干企业,构建了以饲料加工业为主体,烟草、饮料、乳制品、肉制品等行业为支撑的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格局;聚集了3500余家针纺企业和10万从业人员,形成了从织布、染整、印花、设计、成衣制作到包装、电子商务、仓储配送为主的现代针纺产业全产业链,青山湖针织服装产业基地成为全省最大的针织服装产业集群……

    聚链集群是培育区域经济优势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由之路。我市以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升级,形成“1+2+N”(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和若干个省重点产业集群)的梯次培育体系,成功打造了13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其中南昌高新区光电及通信产业集群率先突破千亿规模,被认定为五星级产业集群,南昌经开区光电产业集群、安义铝合金塑钢型材产业集群、南昌县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3个产业集群被认定为三星级产业集群。

    为着力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明显、结构优化、体系完整和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南昌制定了产业集群体能升级计划,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面向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从优化园区布局、招引优强项目、强化技改投资、培育优强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建设企业研发机构和集群创新平台等方面发力,努力把南昌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中心。

    聚链集群,撑起南昌高质量发展的骨架。在集群建设的引领带动下,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攀升至7872.7亿元,工业对全市GDP贡献度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全部迈入“千亿”行列,其中南昌高新区营业收入率先突破3000亿元,成为全省唯一3000亿级园区。

    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我市服务业同样迎来发展新机。“以前,本地居民只能盯着几条商业街和为数不多的百货商场,或去省外城市高端商贸综合体购物、消费。基于现状,我市高度重视以华润万象城为代表的高端商贸消费综合体项目的拉动作用,在统筹考虑城市规划建设、消费承载力、居民消费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首店经济’政策,招引有意向落户南昌中心城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张汇说。

    现在,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赣江南大道车流量明显增多,其中不乏来自吉安、萍乡、九江等地的省内游客。在张汇看来,南昌华润万象城吸引了超130家华中和江西首店进驻,在潮流时尚、生活方式、社交互动等方面的业态上有细分、有深挖,激发江西人民的消费活力和欲望,产生聚客引流效应。华润万象城填补了南昌高端商业市场和区域的空白,迎来标杆型的品质商业综合体,形成了以“中山路+八一广场”、红谷滩中心区、朝阳新城、红角洲为主的四大商圈。随着武商、龙湖等大型商业项目的入局,将进一步提高我市商业能级,促成新消费格局。(记者 黎姿 万敏 佳伶/文 紫韬/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诗意中国丨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诗意中国丨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江西:春日好时节 正是读书时
江西:春日好时节 正是读书时
2023江西永修半程马拉松开赛 4500余人奔跑候鸟王国
2023江西永修半程马拉松开赛 4500余人奔跑候鸟王国
新华云直播:井冈赏杜鹃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新华云直播:井冈赏杜鹃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55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