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鄱春韵舞春潮 ——江西实现一季度旅游经济开门红
2023-04-25 09:19:3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赣鄱春韵舞春潮

    ——我省实现一季度旅游经济开门红

    千里江山绿,赣鄱春韵早。今年一季度,我省着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振旅游市场消费,推动全省旅游市场有序复苏,“引客入赣”形势喜人,展现出文旅深度融合的生命力,顺利实现开门红。

    政策好,旅游市场回暖快

    根据国内旅游头部平台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累计接待游客已超过2019年同期,来赣游客为2019年同期水平的150%,交易额为2019年同期水平的127%。在各种利好政策激励下,我省文旅企业景气指数明显回升,349家星级饭店和2616家旅游民宿出租率均在五成以上。

    为激活文旅市场,产业引导和惠民利民政策频出。2月,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的若干措施》,明确在促进消费全面恢复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放消费券,并以更大力度、更细举措实施“引客入赣”工程,鼓励各地对今年组织包车、专列、包机的旅行社予以奖励;对旅行社继续实施100%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补足保证金期限适当延长等,进一步夯实文旅市场有序复苏的底气。

    今年,新余市仙女湖七夕文化旅游度假区、大余县丫山旅游度假区入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我省“引客入赣 品牌塑造”提振文旅市场的一个缩影。我省多措并举擦亮文旅品牌名片,释放文旅融合动能,构建文旅工作新发展格局,并通过全省文旅“引客入赣 品牌塑造”座谈会、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专家及企业家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听取业内专家、企业家和景区管理者的意见建议,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促进了文旅行业复苏。

    活动多,文旅惠民有实招

    一季度,文旅惠民活动既有“质”又有“量”。通过“大屏+小屏”“线上+线下”“省内+省外”开展全方位宣传,不断提升“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年初,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6集大型电视专题片《长征之歌》,向全国观众挖掘讲述长征之源江西的红色故事;启动首届“江西风景独好”旅游风光国际摄影周全国党媒摄影记者采风活动,并同步上线原创全媒体文旅IP“寻赣记”,切实用文旅形式讲好江西故事,提升“引客入赣”吸引力。

    为促进全省文旅产业复苏,我省打造“嘉游赣”系列跨省立体式推介模式,让“嘉游赣”成为广大游客耳熟能详的口号和品牌。新春伊始,省文旅厅举办2023“温暖过年嘉游赣”旅游推广系列活动,精心推出“非遗过大年”“千乡万村闹新年”等1600余场文旅活动,促进文旅市场消费。在全国“博物馆里过大年”视频评选中,江西获奖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我省还在全国首创“江西风景独好”云端旅游系列推介会活动。2月底,在萍乡武功山举办“江西风景独好”云端旅游系列推介会暨2023“春光灿烂嘉游赣”全省春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期间全省各地陆续开展了300多项春季文旅系列活动,发放8000万元各类消费券,策划20多条踏青赏春旅游线路以及景区门票、住宿餐饮优惠等大礼包。截至目前,“云端旅游推介会”先后在重要时间节点、以鲜明的主题走进南昌、赣州、萍乡,吸引了中央驻赣及省级主流媒体账号、客户端等170多个网络平台直播转播,3场活动观看量超1.2亿人次,以创新性、趣味性的“云推介”模式和真金白银的优惠措施打出“引客入赣”组合拳。

    拓海外,“引客入赣”链条长

    我省还不断加大重点客源地市场开拓力度。1月12日,“云游中华·博古通新”港澳青少年内地“云游学”之江西省博物馆奇妙游成功举办,助力香港青少年领略江西历史、增强文化自信。3月5日,23名香港游客顺利抵达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这是2月份江西航空开通南昌直飞香港的航线后,我省迎来的首个境外入赣旅游团,标志着江西入境游正式重启。此外,我省精心组织赴港交流活动,在文化交流、“引客入赣”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

    “引客入赣”链条越来越长。今年,我省正式启动与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2023年部省对口合作。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通过YouTube、Facebook、微信等线上平台推出《〈山那边里格水那边〉——“欢乐春节”江西省歌舞剧院线上演出》。省文旅厅与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共同策划打造了江西“美食和美瓷”文化沙龙等文旅活动,打造一批具有赣鄱文化特色的线上交流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江西文化和旅游的对外影响力、传播力。

    接下来,我省还将进一步做热“五一”、端午假期旅游市场,确保重大文旅活动出新出彩,进一步释放文旅消费活力。(记者 钟秋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诗意中国丨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诗意中国丨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江西:春日好时节 正是读书时
江西:春日好时节 正是读书时
2023江西永修半程马拉松开赛 4500余人奔跑候鸟王国
2023江西永修半程马拉松开赛 4500余人奔跑候鸟王国
新华云直播:井冈赏杜鹃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新华云直播:井冈赏杜鹃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56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