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忙
2023-04-25 09:19:36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雨水入河污水进厂,提高城市排水能力减轻污水处理厂工作压力

    南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忙

    长长的围挡将工地与行人分开,挖掘机和清运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往开挖的沟槽内铺垫中粗砂……南京东路污水系统整治工程现场一派繁忙。“改造后,雨水走雨水管,污水走污水管,雨污水混排、外溢和路面排水不畅等问题将得到有效改善。”市水办主任助理黄凯说。

    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让城市“毛细血管”更畅通,南昌加快推进雨污管网改造项目,提升城市化建设水平,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已完成3个样板试验段工程

    连日来,在南京东路、国安路、青山湖大道、二经路等处的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一期)污水管网施工点位,整齐划一的新型百叶围挡内,各项施工作业正在有序推进。

    污水管网作为城市的地下“静脉血管”,担负着污水收集和输送的重任。雨污管网改造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雨污分流改造,让污水、雨水“各行其道”,实现雨水入河、污水进厂,既可提高城市排水能力、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又能避免因雨水混入造成污水处理厂超负荷工作的问题,可大幅提高污水收集处理效能。

    南昌按照“分片治理、分期实施、雨污分流、稳步推进”的原则,在合流制区域青山湖、朝阳(含蓑衣荚汇水区域)、红谷滩(新建区长堎)、南昌县污水处理厂四个治理片区,新建一套市政污水管网,对原有合流管网、箱涵进行清淤、检测、修复,并作为雨水管网使用。结合管网改造因地制宜同步实施市政道路“白改黑”、人行道铺装、附属设施路缘石、井盖井具、树池更新和标线恢复、空中弱电管线入地等工程,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同时,在分流制区域对市政雨污管网存在错接、漏接、混接、破损、沉积的进行清淤、检测、修复、改造或新建。

    据介绍,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一期)是我市城市水环境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整治范围面积为18.61平方公里 ,整治内容含排查道路109条,排查管道约87.2公里,新建主干管14.95公里,新建污水管网141.21公里,新建污水泵站5个、改造泵站3个,管道、箱涵清淤118.85公里,管网修复2.58公里,改造混接点156处,道路提升整治122条。

    “目前全市已完成3个样板试验段工程,正在施工的涉及管网改造的道路有10条,近期还将有17条道路开工。”黄凯说。

    6月初将完成新建管道5.73公里

    “雨污分流有什么好处?”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言而喻。

    “我们现在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是一种排水体制,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水方式。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避免污水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南昌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聂黄龙告诉记者,我市正在循序渐进分片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最终实现连线成网。

    污水管网建设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建设工程。由于很多污水管网的铺设路线都位于城市主干道,地上车水马龙,地下管网复杂,加上多头管理,施工难度较大。为将污水管网施工对市民群众交通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正在实施的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一期)施工方将项目划分为3个片区同步开工,每个片区又分为4个阶段先后实施,以达到快速施工、快速恢复的目标。

    “开工前,我们对沿线居民进行上户宣讲,并采用新型施工围挡降低噪声和扬尘影响。”黄凯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防止在施工中产生流砂,避免直径1.8米钢筋混凝土管产生沉降等问题,施工方采取了深度为2米厚的高压旋喷桩加固处理设计开展施工。

    “仅在南京东路施工点位,就有各类管理人员41人,施工人员140余人,挖机17台,桩机6台,汽车吊1台,发电机16台,洒水车4台,高压旋喷桩机12台,保障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聂黄龙介绍,为保证城市水环境治理项目施工质量,我市还对钢筋混凝土管、球墨铸铁管两种管材进行集中采购,以保障污水管道铺设的质量和使用年限。目前,各标段施工正在有序推进,到6月初预计可完成新建管道5.73公里,路面改造6.59万平方米。(史春来 记者 高学斌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诗意中国丨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诗意中国丨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江西:春日好时节 正是读书时
江西:春日好时节 正是读书时
2023江西永修半程马拉松开赛 4500余人奔跑候鸟王国
2023江西永修半程马拉松开赛 4500余人奔跑候鸟王国
新华云直播:井冈赏杜鹃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新华云直播:井冈赏杜鹃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56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