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独特的东河戏
2023-05-03 08:45:4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东河戏,作为江西古老剧种,起源于明嘉靖年间赣县清唱的“坐堂班”。

  赣县田村境内的契真寺初建于汉代。每逢庙会,各地的香客络绎不绝。他们中有些人在进香之暇,在住处吟唱高腔曲子。年复一年,田村人对高腔曲子渐感兴趣,纷纷学唱,有些私塾师生也争相传习,时间一长,聚唱成风。明嘉靖年间逐渐形成高腔的“坐堂班”。

  “坐堂班”为香客带来的歌班乐队,每班五六人或者七八人不等,乐队有管弦、打击乐,词曲有高、昆、南北词,后期有弹腔。其中分雅、俗两种,所谓雅者,文人学士,欢聚一堂,吹拉弹唱;所谓俗者,即艺人用以谋生,除司宴会时演唱助兴外,兼司奏乐迎送宾客。

  在“坐堂班”盛行时,田村流传着一种“扮故事”的习俗。每逢庙会,必以儿童扮作故事人物或者流行戏曲中的画面,置于数尺见方的小轿台上,肩抬游行。

  明万历年间,刘仁全及其私塾师生,尝试着将田村只唱不做的“坐堂班”与有形无声的“扮故事”合二为一,加上富有地方色彩的民间锣鼓曲牌,搬上舞台演出,经过不断改进,积累了不少剧目,包括有名的高腔连台大戏及许多正本、杂套。到刘仁全去世后的第八年,当地正式成立了东河戏的雏形“玉合班”。赣州为章、贡二水汇合处,章水在西称为西河,贡水在东称为东河,故发源于贡水的这种戏曲定名为东河戏。

  与“玉合班”同时出现了“雪聚班”。清顺治十一年,苏州昆曲班社演员来到东河组建了昆曲“雪聚班”。后戏班有本地人参与,改名为“凝秀班”。“玉合班”以高腔为主,剧目繁多,而且行当齐全,人才荟萃。历代有生行、旦行、净行和丑行,演技超群,各有绝招,名噪一时。“凝秀班”以唱昆曲为主,兼唱高腔,仿宫廷演出模式,运用机关布置、灯彩特技上演《白蛇传》,让当地人大饱眼福。从此以后,“‘凝秀班’的蛇、‘玉合班’的耙”,在群众中广为流传,这两个班社逐渐成为东河戏的源流。

  随着时代的发展,东河戏不断广征博采,吐故纳新,逐步形成一个大型剧种。清康熙年间,有一宜黄人在赣县石院当司官,带来了宜黄调,称为二凡,后称二黄。此为东河戏吸取二黄调之始。咸丰年间,赣县艺人丁仔师傅,在广西桂剧班演丑行,回家后,把桂剧的十多本西皮戏,传授给东河戏艺人。尔后,又大量吸收了安庆调、弋板、南北词、秧腔……东河戏逐渐成熟,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自乾隆之后长达100多年的时间里,东河戏进入全盛时期。此时,班社达30多个,剧目有《目莲传》《三国演义》《岳飞》等8种连台本大戏,另有高腔剧目225出,昆腔剧目104出,其他剧目518出,演出范围逐步由赣南扩展到周边的万安、遂川、泰和等地以及福建宁化、连城、永安、长汀、上杭。还远涉广东梅县、潮州、始兴、南雄等地演出。

  在东河戏几百年的发展史上,白鹭村的钟崇俨、钟谷父子影响较大。

  钟崇俨,字若思,嘉庆年间任浙江嘉兴知府。当时官绅多以昆曲作为家乐,以尝其雅音,钟崇俨也亲自组建昆腔班,在家扮演,并娶当时昆腔班中的苏州女子平氏为妾。道光二年,钟崇俨辞官率领昆班回到白鹭,家中经常以昆曲自乐,并把东河戏的高腔班社融合进来。

  钟谷系钟崇俨四子,幼时耳濡目染,酷爱音律,并得其母平氏及名师指导,与昆曲结下了不解之缘。清光绪二十四年,钟谷回到白鹭后,倾心于东河戏的创新与推广。他常招“凝秀班”至家中指导,使其唱腔、剧艺及演奏精益求精。以后“凝秀班”上演的大小近百出戏,无一不是由钟谷整理编排和导演的。

  钟谷父子迭受封典,对清廷礼乐仪式尤为熟悉。这给东河戏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故东河“凝秀班”不仅为乡民所喜爱,也受当地官绅之敬仰。钟谷还长年免费亲授“凝秀班”,乡民中有喜爱唱昆腔者,他也乐为结交,请到家中切磋同吟,凡进钟府学唱昆腔的乡民,均免费提供食宿。孩童有去他家学唱昆腔的,即赏糖果包子。为此,田村、白鹭一带唱昆腔者风靡一时,班社达四五十个。

  东河昆腔由江浙传入,经钟崇俨父子悉心传授,又在音律上经钟谷之修饰,融高腔与昆腔于一体,使东河戏成为古代一种较为流行的剧种。

  清末,祁剧在群众间流行,东河戏逐渐衰弱。2014年东河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新世纪以来,当地十分重视东河戏的保护传承工作,通过挖掘整理文字、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抢救性保护,大力开展东河戏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培训。同时积极开展东河戏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不断推动东河戏这一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吴家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瑞典艺术家景德镇寻找艺术新人生
瑞典艺术家景德镇寻找艺术新人生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58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