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用法治力量守护“一湖清水”
2023-05-03 08:45:3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加紧推进

    江西用法治力量守护“一湖清水”

    日前,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会议上获悉:《江西省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已出炉,立法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据了解,专门就一个湖泊的总磷污染防治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在我国尚属首次。我省将以条例制定为契机,以改善鄱阳湖流域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全流域总磷污染防治,持续推动鄱阳湖水质稳步向好,用法治力量守护好“一湖清水”。

    鄱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是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鄱阳湖水质总体呈改善趋势,但成效还不稳固,极易受自然条件和外界因素影响。其中,影响水质的主要因素就是总磷浓度超标。

    去年,我省制定出台了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出了“到2030年力争鄱阳湖总磷平均浓度达到湖库Ⅲ类标准、全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的目标。在省人大常委会公布的2023年立法计划中,该条例被纳入今年拟提请审议的项目。

    控制和削减鄱阳湖总磷,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必要从立法层面来推动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污染防治。《江西省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立足我省实际,坚持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修复“三水”统筹,明确了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的各方责任,着重对农业面源、生活源、工业源、移动源等进行污染防治。(唐文曦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朱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瑞典艺术家景德镇寻找艺术新人生
瑞典艺术家景德镇寻找艺术新人生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58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