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林长制力促林长治
2023-05-04 09:04:3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山有人管 林有人护 责有人担

    我省以林长制力促林长治

    4月28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围绕森林资源保护,我省林长制经过5年探索实践,实现了全面见效。国家林草局森林督查结果显示,2022年我省林业资源违法问题数相比2018年下降66.8%,违法采伐的林木蓄积量下降94.17%。在前不久落幕的首届林长制论坛上,国家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司林长制工作处处长孙伟娜表示:“江西推行林长制的做法,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2018年7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林长制。

    我省构建了责任明确的林长制组织体系。省委书记、省长分别担任省级总林长、副总林长,每年通过省级总林长会议等,高位推动林长制工作;建立五级林长体系、划定责任区域、明确林长责任;以县(市、区)为单位,将所有林业资源合理划定为若干个网格,并以村级林长、基层监管员、专职护林员为主体,构建覆盖全域、边界清晰的“一长两员”源头网格化管护责任体系。同时,全面应用江西省林长制巡护信息系统,实时记录护林员巡山护林轨迹,及时上传和处理护林员发现的破坏林业资源违法事件。

    我省不仅出台了《江西省林长制条例》,推动林长制有法可依,还建立了总林长发令、林长巡林等配套制度,将林长制考核情况纳入市县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及流域生态补偿等考核评价内容,并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奖惩和使用的重要参考。

    2022年,我省签发总林长令291次,各级林长开展巡林5581人次,全省市县两级林长协调解决林业资源保护发展问题2602个,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林业资源保护发展责任意识显著增强。(记者杨碧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诗与人民·江西诗派”诗歌朗诵会举办
瑞典艺术家景德镇寻找艺术新人生
瑞典艺术家景德镇寻找艺术新人生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第11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58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