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古树名木“把脉问诊”
2023-05-22 09:18:2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我们村有两棵古银杏树最近叶子出现枯黄等情况,请求派专业人员前来救治……”近日,德安县林泉乡清塘村护林员邓水枝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两棵国家一级古树出现大量枯死短枝及异常落叶现象,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德安县林业局得知情况后,迅速采取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古树救护专业团队奔赴现场踏勘。经诊断,古树感染了较严重的病虫害。根据症状,判断虫害为银杏超小卷叶蛾,目前处于幼虫危害期。“我们采取人工捕杀、人工剪除以及化学防治等治理措施,秋冬季节还会对根部施药,进行病虫害处理。”九江市瑾漩野生植物保护有限公司技术员黄劲松说。

  据了解,此次古树能及时得到救治,得益于当地完善的巡查监管和立牌保护机制。近年来,为切实做好古树名木日常管理工作,德安县林业部门聘请护林员,将古树名木巡查与森林防火巡查、公益林巡查一并列入日常工作中,发现情况,及时向县林业局报告并妥善处理。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的馈赠,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德安县林业局副局长段光武表示,全县已经对辖区100年以上的古树进行勘查,并对每一棵古树进行拍照和GPS定位。目前,共登记古树321株,已对193株古树立牌保护,其余古树将于2023年底全部完成立牌工作。(余文明 记者 侯艺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