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3-05-25 08:46:2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乐山乐水乐游人

  乐安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流芳》吸引众多游客。 首席记者 余红举摄

  

  改造后的流坑景区丰富了旅游业态。 首席记者 余红举摄

  

  游人如织的流坑古村。 首席记者 余红举摄

    来到乐安县,折服你的,是这里的古色、绿色和红色旅游资源,境内拥有“千古第一村”——流坑、“千年古樟林”牛田古樟林、蝶栖谷、九瀑峡、金竹瀑布群、登仙桥、红军标语博物馆等众多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令人赞叹不已。

    乐安县域有5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景区数量与周边城市相比,名列前茅。2020年,乐安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借助域内红色资源、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民俗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优势,乐安县正不断强化项目开发、品牌打造和综合管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把乐安建设成“乐山乐水乐游”的旅游胜地。

    渐入佳境

    乐安,赣江一级支流乌江流经之地。乌江源头灵华山附近,金竹瀑布飞泻而下,声势浩大。南方雨季到来,雨水充沛,来这里登山观瀑者络绎不绝,是“乐山乐水乐游”最真实写照。

    “周末的房间,一周前就订完了。”金竹畲族乡吓通村畲寨民宿老板蓝志平说。飞瀑景区内,轻钢民宿、虎啸瀑布茶室、点光潭茶室、瑜伽平台、采和亭客房温泉池等项目,今年“五一”期间开始迎客。业态渐次丰富,景区游客同比翻了倍。

    每逢节假日,“千古第一村”——流坑古村,一场场沉浸式演出《流芳》就会火热上演,现场人头攒动,感受千年古文化。《流芳》通过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的视角进行阐述,从开篇的董氏九先贤、徐霞客游历流坑、读书声中学子的嬉戏打闹,将我们带进那个科举兴盛的年代。而宫廷小吹会、傩舞双非遗表演更是庄重神秘、气势磅礴,让这座浓缩体现江西乃至中华文化精粹的博物馆,重新“活”在游客面前。

    “流坑现存明清建筑260处,资源丰富。”流坑运营公司负责人姚虞新说,“我们努力让游客全方位体验流坑的历史文化,而不是参观一下古建筑就离开。”

    “这里的建筑很美,生活环境也很好,我们160人在这住了半个月,下次有机会还要来。”5月中旬,来自太原师范学院美术系的大二学生陈敏说。现在,可同时容纳2000人的流坑写生基地建成了,学生吃、住、行条件得到了提升,前来写生的大学生一波接着一波。

    “建项目、丰业态、优服务”,三位一体综合推进,进一步提升乐安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据统计,乐安县今年一季度累计接待游客20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8%和15.2%。以文旅融合发展为特色,乐安县推进了“五千”景区(“千古第一村”流坑古村、“千年古樟林”牛田古樟林、“千尺飞瀑群”金竹飞瀑、“千仞道仙山”大华山、“千条红军标语”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型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存有短板

    看到长处,也要看到不足。乐安县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找到短板、弱点,才能对症下药,破除“木桶效应”。

    “乐安县旅游景区主要分布在西南线,北片区域旅游点基本空白。”乐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赵晶深入调研后,分析了全域旅游点失衡问题,找出了痛点。她坦承,核心品牌的旅游项目少,在省外的影响力不强,特别是流坑景区推广了很多年,还没有形成乐安旅游的金字招牌,客源结构不平衡;蝶栖谷景区特色不明显,同质化严重,没有结合景区的风貌、当地的地理特色人文来进行深度挖掘,打造区域名片;金竹飞瀑客源市场拓展不力,收入基本靠卖门票、卖自然景点;九瀑峡景区旅游资源季节性强,研学服务局限性较大。

    记者穿行乐安采访时,从一些细节也看出端倪:中心城区旅游氛围不浓,景观化建设不足,缺少休闲街区、小吃夜市,缺少体现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和文创产品、旅游购物商店,城市夜间经济不足,缺少沉浸式表演和夜间活动。比如,金竹畲族乡吓通村安排了篝火晚会,但只有简单的唱歌跳舞,游客观看不足半小时,便纷纷回房自由活动了。

    未来可期

    问诊乐安旅游,就是在发展中找到差距,补齐短板,为乐安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铺平道路。赵晶说,一是通过创建推动乐安县全域旅游更上一层楼,二是通过创建,办好抚州市旅游发展大会,乘“风”而起。

    目前,乐安县已经印发了《乐安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意见》《乐安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同时,聘请专家高标准编制乐安县全域旅游整体规划,绘制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为加快推进流坑古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及创建大华山风景名胜区,带动周边景区共同发展,形成全域旅游格局,乐安县编制了流坑古村落景区旅游概念性总体规划暨周边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和大华山旅游总体规划,真正让规划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导航图”。

    “我们正在‘按图索骥’,今年流坑古村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10个,总投资20.8亿元,包含风貌提升、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成后景区将面貌一新。”乐安县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詹海群介绍。

    目前,乐安县正在加大对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的挖掘和开发,把独具乐安特色的竹雕、蛋雕、葫芦雕刻等打造为特色商品品牌,依托畲族民族风情,开发畲绣、彩带、斗笠、竹编、瓠靴、木屐等畲族民族服装、手工艺品;依托流坑状元文化打造“状元宴”,依托竹文化开发出营养丰富的“竹笋席”。

    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财政扶持政策,乐安县正充分挖掘夜间旅游消费潜力,开发特色夜间旅游体验活动,丰富夜游、夜食、夜购、夜演、夜娱、夜宿“六夜”业态。鼓励发展24小时不打烊餐饮店、便利店、娱乐场所,将衙门巷历史街区、豪德美食街区提升改造为夜间消费街区等。

    乐安全域旅游,未来可期!(黄 煜 首席记者余红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中国旅游日|心之所向,追梦美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