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调研记
2023-06-02 09:06:5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攀高峰 闯新路

  ——南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调研记

  成为全省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的开发区,跻身“千亿元俱乐部”,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连续五年蝉联第一;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连续八年进位赶超,跃升至第22位,站稳“第一方阵”;

  园区企业总营收超过6500亿元,在省城占比从上年的39%增长至43%以上,接近南昌市工业半壁江山;

  …………

  2022年的几组数据,印证了我省首个国家级高新区——南昌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潜力。

  突围的背后,是锚定目标坚持产业迭代升级的韧劲,是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的信心,是攀“高”向“新”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驰而不息。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时代新征程,南昌高新区如何在新起点上跑出科技含量更高的发展加速度,成为我省“换道超车”的强引擎?记者日前来到瑶湖之畔,感受这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格局——拥抱新技术,推动业态迭代升级

  一根直径0.125毫米的光纤,藏着什么样的高精尖技术?

  在普天线缆集团有限公司光纤制造产业基地拉丝塔顶,拉丝炉内的一根垂直立着的透明“水晶柱”引人注目。“这是光纤预制棒,拉丝炉里的温度超过2000摄氏度。”公司生产副总裁韩向荣介绍,“光纤通信是互联网现代通信技术的重要载体,我们产出了第一根江西自己的光纤。”

  跟着韩向荣从7层楼高的拉丝塔顶往下走,记者看到,在拉丝塔高速牵引下,经过加热融化、冷却降温等工序的一根根细如发丝的光纤被盘成卷,整齐地码放在货架上。

  拉丝作业是光纤生产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最核心的一道工序。2001年建厂后,普天线缆的主营业务是通信光缆、通信铜缆、光电混合缆和综合布线。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等快速发展,光纤需求量不断增长,新的市场需求催生出全新一代技术。

  购买设备、招引人才、建设实验室……2018年,普天线缆着手光纤产品的研制;2021年,普天线缆光纤生产线建成投产;2022年,公司产值突破4亿元;如今,“三塔六线”光纤生产规模日趋成熟,二期扩建项目将于今年10月投产。

  一路走来,韩向荣体会最深的就是“科学技术没有最先进,只有更先进”。更令人期待的是,在不断扩大光纤生产规模的同时,普天线缆还将目光投向技术含量更高的光棒领域,预计明年启动自主研发光棒项目。

  技术的进步反映了创新的活力。南昌高新区以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为引领,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持续为企业赋能。去年,这里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32.9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8%;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数达16家,占全省的15%。

  创新之光在这片热土熠熠生辉。北大南昌研究院与江铜、华勤等企业,中科院协同研究院与川奇、弘益药业等企业合作共建科创平台,携手攻克了一批技术难关;硅基中心半导体照明技术、联创超导世界首台高温超导直流感应加热设备等上榜江西省十大科技成果;江西省首个省级实验室——南昌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综合论证。

  大视野——开拓新思路,深耕特色优势产业

  如果问,南昌高新区特色优势产业是什么?答案一定少不了LED产业。而在LED领域,最亮的一束光当属实现了“世界级”突破的晶能光电。

  2006年,晶能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硅衬底LED技术产业化之路。围绕硅衬底LED技术,晶能光电以“技术+资本”的模式,孕育出一条粗具规模的硅衬底LED产业链,构建自主可控的国产供应链体系。

  进入全新领域,晶能光电从技术研发转向产业升级。

  在考量自身的优势之后,晶能光电选择深耕大功率LED照明市场。从提升产品性能到提高产线管控,从延链、强链、补链到做大产业集群,晶能光电助力南昌高新区LED行业迈向更高层次。

  思路决定出路。在专业照明领域,全球约每三部智能手机就有一部用的是晶能LED闪光灯,全球每三个手电筒就有一个用的是晶能LED光源;在车用LED照明领域实现突破,两年时间做到国内出货量领先,晶能光电成长为全球先进的大功率LED光源提供商,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有了晶能光电等行业龙头的带领,南昌高新区LED产业形成了从设备、材料、芯片、封装到应用的全产业链,光电及通信产业集群获评江西省2022年五星级产业集群;兆驰半导体上榜2022年度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成为LED照明领域全球单体厂房产能最大的芯片供应商。

  在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领域,90%以上的手机一级零部件、80%以上的手机二级零部件实现了南昌高新区区内配套及整机生产,新型计算机及信息终端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在航空制造产业领域,集整机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通航服务于一体的航空制造产业体系正在完善,全球无人机动力系统第一品牌三瑞智能加速发展,天之翔民机配套、沪航零部件、北方联创等项目相继落地,初教-6拿下进入民用航空市场后的首单。

  在数字产业领域,投资100亿元建设千亩“高新数谷”,园区聚集数字产业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全区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62亿元,占全省总量超过30%。

  大手笔——搭建新平台,激活人才内生动力

  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

  这些年,诚意十足的引才举措,是南昌高新区求贤若渴的真实写照。

  为人才创业提供拎包入驻办公研发场所,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项目设备补贴、最高1亿元的创业资助……在出台“十条扶持政策”的同时,南昌高新区以数字人才、数字技术供给为切入点,打造航空科创城、中国(南昌)科学岛等产业聚集新高地,充分保障人才就业有选择、有市场。如今,全区6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9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327个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为人才创新提供资源要素保障。

  今年,南昌高新区发布最高可享800元/平方米的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并专门举办人才安居推介会,加快高质量房产供给。一季度,南昌高新区新增加产业人才1.2万人,新增经营主体3824户,新引进省外高层次人才11人。

  人才在这里快速汇聚,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建设加速推进,核心区一期落户项目41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44人,其中院士31人。推动江西财经大学等20余所院校与区内重点企业构建定向人才培育合作机制,打造全省首个产教融合示范区。

  前不久,欧菲光与江西科技学院合作成立了光电产业学院,每年可为企业培养300名适用人才。目前,全区技能人才总数达1.5万人,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54.5%。组织20余家重点企业赴10余所院校开展专场宣讲153场,招引意向就业大学生及技能人才近2.6万人,进一步夯实了人才底座。(记者 林 雍 宋思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重磅微视频:少年志丨美好的未来属于你们
重磅微视频:少年志丨美好的未来属于你们
县委大院访谈录|井冈山,拼闯新路
县委大院访谈录|井冈山,拼闯新路
宜黄戏 进校园
宜黄戏 进校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