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水喝”变为“喝好水”
2023-06-02 10:22:13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桃花一村小学实现管道直饮水全覆盖

    原标题:从“有水喝”变为“喝好水”

    高品质管道直饮水为高品质生活加码赋能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品质饮用水的需求与日俱增。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城市和居民生活品质,南昌水业立足环境产业主责主业,加大社会民生改善领域工作力度,将管道直饮水业务纳入产业拓展重点板块,持续推动城乡饮水从“安全优质”到“更高品质”转变,不断提升城乡供水保障水平,以供水服务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直饮水进校园

  为学生成长添保障

  孩子跑得满头大汗后,对着水龙头猛灌一气,儿时常见的情形在现在的学校再度看到。不过,这次孩子喝的不再是自来水,而是经过净化、可直接饮用的“管道直饮水”。走进西湖区桃花一村小学,设在教室、老师办公室内的直饮水管线机,外形轻巧雅致,黑色陶瓷液晶面板上显示着当前水温。

  “为保障学生饮水安全,避免发生烫伤事故,教室内我们锁定了温度,只有常温和45度两个模式。教师办公室则是全模式运作,有常温、65度、85度、开水四种模式。”洪城环境副总经理、直饮水公司总经理李宽告诉记者。

  “我喜欢上体育课,平时下课也要和同学们打篮球,以前每天妈妈都会给我把两个水壶灌得满满的,让我带到学校。但夏天流汗多,两瓶也不够喝,我还要买矿泉水补充。”四二班的刘璐说,“自从学校装了管道直饮水设备,我就带了个空水壶在学校一直放着,要喝水随时可以装。而且冷热都有,特别方便。”

  “和桶装水相比,管道直饮水的卫生有保障,还减少了二次污染的环节,这是我们选择它的主要原因。”西湖区桃花一村小学副校长熊俊杰表示。学校于5月15日安装了直饮水系统,共设净水机房一处、直饮水管线机39台,覆盖所有教室和办公室,师生们在各直饮水管线机处选择接饮冷水或热水,彻底解决校园饮水难题。“学校只是提供净化机房场地,学生是否饮用直饮水是自愿的,但从家长和学生的反馈来看,都非常重视水的健康,都接受了直饮水。”

  学校大门的左侧,面积达25平方米的管道直饮水净水机房正在运转,从原水到过滤、杀菌全过程一目了然。电子显示屏上直饮水水质数据实时不断滚动,可以直观看到水质的浊度、电导率、pH值等。墙面上贴着管道直饮水工艺流程图、净水机房设备管理制度、水质关键指标执行标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公示栏等。记者注意到,南昌水业可通过管道直饮水智能控制平台,实时监测净水机房运行状态,智能调节不同时段的供水能力,并对出水水质的pH值等进行查验。如今,温度恒定、方便快捷的管道直饮水让西湖区桃花一村小学、南昌二十八中教育集团湾里实验学校等学校的师生喝上了“随接随喝”的管道直饮水。

  直饮水进万家

  使用便捷水质健康

  “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比较在意水质,之前我们家常年用桶装水泡茶,现在只要打开直饮水龙头,就可以接到优质直饮水,直饮水喝起来清凉甘甜,现在我们家做饭、泡茶都用这种水,太方便了。”家住冯翊小区的居民雷崇焕告诉记者。

  “高品质直饮水打开水龙头可以直接喝,水质确保安全,经济实惠还健康,这样的好事我们当然要支持。”对于红原星城小区正在施工建设的管道直饮水净水机房建设工作,居民罗奕辉高兴地说。

  李宽告诉记者,南昌水业管道直饮水是分质供水、优水优用的一种直饮水模式,全工艺采用食品级材质。管道直饮水净化原理是以市政自来水为原水,经过国际先进的“超滤+纳滤”为核心的净化工艺,辅以臭氧+紫外双消毒工艺,无副消毒产物,保留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再通过食品级双循环管道接通用户用水点,确保水质新鲜。相较于家用的净水器、传统的桶装水,一次性瓶装水、管道直饮水具有水质更安全、使用更便捷、经济更实惠等特点。“未来我们还将在全市各大小区推广,目前红原星城、红谷世纪花园等小区已经在陆续设计和施工中。”

  开展供水试点

  为民生幸福“加码”

  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既关乎城市高质量发展,也关乎群众高品质生活。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厦门、济南、杭州等城市,将管道直饮水作为民生实事大力推广。2019年起,省住建厅开始推动高品质直饮水试点建设,《江西省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方案》(赣办发〔2022〕25号)和《南昌市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方案》(洪府办发〔2022〕168号)中也明确提出,加快高品质供水设施建设,积极开展高品质供水试点。聚焦民生水先行,南昌水业将管道直饮水项目作为国企助力城市更新的重要项目来打造和推动。2023年3月,南昌水业成立了直饮水公司,专职负责管道直饮水建设、运营、维护及管理。除了部分居民小区、中小学校,南昌水业还将管道直饮水推广至南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等企事业单位,目前南昌理工学院、东华理工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的直饮水项目也相继启动。李宽介绍:“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区、公共建筑,由南昌水业负责投资建设,在短时间内我们已落地管道直饮水项目20个,涵盖了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大中小学校,服务3万余人。”

  南昌水业按照“民生保障、挖潜增效”的发展策略,持续拓宽供水业务新的增长点。据统计,在日常使用的自来水中,约2%用于饮用。2022年全市生活、教育、行政用水共计使用约2.3亿吨,大约460万吨用于饮用,按照0.3元/升计算,约有十几亿元的增量市场。重点进入管道直饮水赛道,抢抓行业发展重大机遇,是南昌水业突破供水板块发展天花板,寻求业务新收入和利润增长点的重要发展方向。下一步,南昌水业将按照“一流的水质、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保障”要求,在2023年底完成50个健康直饮水项目基础上,逐步向省内其他城市延伸推进管道直饮水项目建设,打造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全国管道直饮水“南昌样板”,让优质水、健康水、实惠水流进千家万户。(李毅 记者 徐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重磅微视频:少年志丨美好的未来属于你们
重磅微视频:少年志丨美好的未来属于你们
县委大院访谈录|井冈山,拼闯新路
县委大院访谈录|井冈山,拼闯新路
宜黄戏 进校园
宜黄戏 进校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家门口“小食堂”让老人尽享“暖心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