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 幸福河湖为美丽南昌增魅力
2021-12-05 09:35:31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近年来,南昌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加快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整治,全面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做好“显山露水、治山理水”文章,打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建设了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有效保障了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打通河道堵点断点

    实现水系相连通

    据了解,南昌围绕“一江三河串十湖”,大力实施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实现“抚水润豫章,赣江活洪城”的美景。充分发挥五干渠、六干渠连接艾溪湖、青山湖、象湖和抚河的纽带效应,使全市城区内河水系总长度达到138.06公里、湖泊面积达32.26平方公里。同时,我市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青山湖区幸福渠整治工程,去年年底完成幸福东河、昌东大道排水河、罗家河等3条河流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幸福渠流域8条河23.4公里整治任务。

    此外,南昌还对河湖进行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打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全市带着Ⅳ类及以上水进入小康社会。近年来,南昌重点推进南昌县赣江岸线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进贤县青岚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新建区、经开区、红谷滩区前湖及乌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和消灭V类及劣V类水专项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南昌市在全省率先对赣江和抚河南昌水域实施全面禁捕退捕,为期十年,扎紧了鄱阳湖入湖口袋,使得赣江和抚河上游渔船不能进入鄱阳湖,进一步巩固了禁捕退捕成果。目前,全市建档立卡退捕渔民6516户、24354人,注销渔业船舶证书4413本,回收渔船10037艘,回收处置各类网具132万余公斤,船、网、证实现100%回收;退捕渔民中符合参保条件人数的11332人已全部纳入社保;退捕渔民已全部实现转产就业。

    水岸并重标本兼治

    打造宜居水环境

    南昌强力推进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 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坚持水岸并重,标本兼治,打造更加宜居的水生态环境。2018年以来,成立鄱阳湖南昌湖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鄱阳湖南昌湖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港口污染以及水域采砂纳入专项整治,梳理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滚动销号,扎实推进突出问题整改,累计排查发现229个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完成率达到99.7%。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逐年制定南昌市河湖整治提升年度实施方案,累计完成鄱阳湖沿线157个村庄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设施建设。

    据南昌市水利局河长科科长杨增武介绍, 2020年以来,全市共摸排发现“清河行动”突出问题416项,“清四乱”专项行动突出问题243项,完成率达100%,解决了一批危害河湖健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开展了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行动,彻底关停、拆除了34家取缔类码头,切割迁移了赣江水域核心区的22艘趸船、僵尸船,110台吊机全部拆除。清理了200余艘乱停乱靠船舶。

    南昌市的各级河湖长还把切实改善居民生活周边水环境,作为河湖长治河的重点,打造了全省首个设立专门锚泊区的港口。复绿码头岸线23家,填筑土方约40万立方米,铺设草坪面积6.7万平方米,恢复了岸线周边的生态环境。

    加快建设幸福河湖

    水清岸绿人满意

    在河湖长治理和幸福河湖建设过程中,南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测评指标,采用调查问卷形式进行公众满意度调查,调查范围涵盖河湖沿线居民集聚点。

    天高云淡气爽,河清岸绿景美。晨风中河边锻炼的市民,夕阳下沿湖漫步的人们,已成为南昌幸福河湖一景。“现在河里的水清了,鱼儿和鸟儿都多了,风景也更美了。”家住西湖区朝阳新城观水花园小区的刘女士退休后每天都会在赣江边散步。目前,南昌幸福河湖正在稳步推进中,乌沙河、百花洲、贤士湖等一批典型示范幸福河湖已旧貌换新颜。在全市各级河湖长倾心治河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下,幸福河湖画卷正徐徐展开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幸福河湖必定会为美丽南昌再增魅力,为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再添活力。(记者 万磊/文 熊家福/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陈志尧:勇当发展“先锋队” 争做县域“排头兵”
陈志尧:勇当发展“先锋队” 争做县域“排头兵”
【新华云直播】五城联动云守护候鸟越冬
【新华云直播】五城联动云守护候鸟越冬
江西吉安县:晨雾缭绕美丽山村
江西吉安县:晨雾缭绕美丽山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13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