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无声世界”的孩子来一场“心灵奇旅”
2021-12-31 12:34: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听障孩子虽然生活在无声世界里,但是他们的内心却依然渴望精彩,我希望能用舞蹈开启他们的心灵奇旅。”这是樊海艳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

  樊海艳是宜春市特教学校里的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担任听障班语文及舞蹈教学工作。在樊海艳眼里,这些孩子虽然听不到声音、说不出话语,但依然坚持刻苦学习,努力改变命运。“只不过她们追寻梦想的过程,要更加艰辛一些。”

  2003年刚参加工作时,樊海艳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手语。那时学校的教师并不多,除了教主课还必须兼其他课程,学校将编排舞蹈节目的任务交给了樊海艳。如何给听障学生讲解节奏、动作要领、表达音乐的内涵,成为摆在樊海艳面前的一道难题。“比想象的更加困难。音乐再悠扬,学生听不到;节拍再鲜明,学生也感受不到。因此,所有的舞蹈术语,都必须全部转换成肢体语言。站在这群孩子面前指导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个张牙舞爪的外星人。”樊海艳说。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多的摸索,樊海艳渐渐能用手势迅速传达所有的舞蹈节拍和口令,也逐渐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灵世界。她开始编排舞蹈节目,带领孩子们参加各种文艺比赛。

  2019年,舞蹈团女孩们排演的音诗舞《我的梦》在宜春市残疾人文艺术节目大赛中荣获特等奖,被选送参加江西省首届残疾人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2021年编排的舞蹈《一米阳光》也在市级文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孩子们通过比赛找到了快乐与自信。

  新华社记者:彭昭之

  编辑:廉奇达

  监制:谢悦

  终审:文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喻晓社:扎根红土地 发展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吴建平: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雪落庐山
雪落庐山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高尔金宝音:潘冬子回家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