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让农民工安“薪”
2022-01-12 09:10:1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一卡通”让农民工安“薪”

    新余持续推进社保卡在工程建设领域应用,规范工资支付秩序

    春节将近,在新余香悦丽都二期项目工地上,农民工们每天都忙得热火朝天。手机里每个月定时收到的工资到账提醒短信,就像一颗定心丸,让他们完全没有工资被拖欠的后顾之忧。“去年开始钱就打到社保卡,以后也不用再去办理银行卡。更重要的是,社保卡由自己保管,不用担心被扣押和冒领的问题。”农民工刘金春说。

    近年来,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方式,避免农民工在不同工程项目重复办卡,以及可能出现的工资卡被扣押、工资被冒领等问题,新余市持续推进社保卡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中的应用,规范工资支付秩序,实现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打造成为全省样板。

    频繁办卡还被扣 欠薪屡屡发生

    “越是快到春节,越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但今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的数量明显减少。”看着如今越来越多农民工工资发到了社保卡上,与农民工打了近20年交道的新余市劳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陶忠平欣慰地说。

    在陶忠平看来,多年来农民工工资之所以容易被拖欠,与其支付方式有很大关系。由于流动性较大,农民工不会长期在一个工地,而每个工程项目的合作银行又不同,直接导致农民工每到一处就得办一张新的银行卡,不仅要跑腿,而且很容易造成混乱。“更何况现在银行审核紧,难度大,一些农民工还办不到卡。”

    对于这一点,刘金春深有体会。常年在外务工的他办过五六张银行卡,不仅难记,而且很难保管,就怕丢了或者被偷。

    如果说频繁办理银行卡容易给农民工造成困扰,那么银行卡办好后被包工头、班组长扣押和套现则是引发欠薪问题的直接原因。

    2020年,新余市劳动监察局接到9名来自吉安的农民工投诉,反映他们的工资被班组长克扣,一直讨不回来。经过调查,陶忠平了解到,该班组长利用农民工多年来的信任,将他们的银行卡全部收走并套现用于购买设备,平时只给他们发放一点伙食费。然而,工程到最后出现质量问题需要返工,该班组长利润全部泡汤,无法向农民工兑现工资。

    “经过多方努力,才在大年三十凌晨让农民工拿到了工资。”陶忠平说,类似的案例屡屡发生,亟待一种统一规范的支付方式来规避此类问题的发生。

    社保卡代替银行卡 工资发放无忧

    2020年11月,新余市联合全市11家金融机构签署社保卡应用服务合作协议,联合开展社保卡申请办理、激活启用、挂失解挂等服务,并开展就业补贴、社保待遇、农民工工资等资金入卡服务。同时约定给予持卡人同城跨行转账、取款免手续费,短信提醒免费等服务。

    2021年,新余市印发《工程建设领域优先使用社会保障卡实现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方案》,规定工程建设领域各企业应优先使用社保卡作为农民工工资卡,实行一人一卡、本人持卡,用人单位或者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变相扣押、强制农民工重新办理工资卡;开户银行支持农民工本人使用社保卡领取工资,不得拒绝其使用其他行社保卡,确保用卡无忧。

    “我们将所有规模以上工程项目纳入监管,在每个工地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告知单,并向项目经理、班组长进行宣传,要求他们传达到每一名农民工。”陶忠平说,起初农民工也有疑虑,觉得工资转到社保卡后,会不会因为看病、交社保等事项被划扣。“经过我们耐心解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开始使用社保卡领取工资。”

    1月6日,记者来到新余香悦丽都二期项目工地,出入口张贴着《致广大农民工朋友的公开信》,信中明确用人单位每月应足额将工资转入工人社保卡。对此,该项目施工经理张海勇表示非常支持。“其实我们也不愿工人办理银行卡,因为很多人不懂,或者跑了几次都办不了,回头还是要项目公司帮忙解决,无形中增加了公司负担。”

    现在,只要有农民工来到工地,该项目公司都要求薪资专员为其登记身份证和社保卡信息,并签署劳动合同,每个月20日之前将工资足额发放至农民工社保卡账户,并打印流水单保存。“目前项目共有400多人,其中380人都是用社保卡领取工资,一些还没办理社保卡的用银行卡。”张海勇说。

    “我现在把社保卡放在家里,养老看病的钱都在里面。以后到了别的工地也不用办理新的银行卡,省去了很多麻烦。”农民工方海霞说。

    如今在新余,社保卡已经成为许多农民工的“放心卡”。截至去年12月27日,新余市规模以上工程项目60%以上的农民工都用社保卡领取工资,共有17222人次领取了1.49亿元。“今年我们争取将这一比例提高至80%,并探索推行‘区块链+电子社保卡’项目,实现农民工投诉全留痕,从而倒逼执法部门和企业及时依法处理欠薪问题。”陶忠平说。(记者 陈 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腊八粥 暖人心
腊八粥 暖人心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4374